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人员查询
魅力乡村 旅游指南
国际资讯 热点观察
国内要闻 独家报道
网视中国 法治中国
地方新闻 聚焦三农
时代先锋 书画精英
慈善中国 房产时讯 金融财金
百姓心声 企业风采 健康养身
绿色生态 食品监督 旅游指南
文化产业 书画英才 佛说天下
艺术人生 人文庄浪 曲艺杂谈
记者杂谈 体育天地 学生天地
今天是: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独家报道 >

一位甘肃政法干部的岁月沉思大型系列报道连载

时间: 2017-08-20 06:37 作者:裴国栋 来源:中视网 点击: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

 

 

    (本报北京讯)裴国栋 男,汉族,出生于1950年7月17日(农历6月初3日)。甘肃省清水县贾川乡裴家庄人。甘肃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曾先后任天水地委报道组新闻工作者、清水县委报道组组长、天水地区劳改支队办公室主任、天水地区司法处办公室主任、天水市法学会秘书长、天水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副主任、主任,天水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等职。2010年按副地级干部待遇退休。在国家级、省级报刊杂志上发表过近千篇文稿;起草撰写过大量的公文类文章。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曾多次受中央和省、市的表彰奖励。中央组织部﹑中央综治委曾给予嘉奖。

 


作者故居— 清水县贾川乡裴家庄

 

一位甘肃政法干部的岁月沉思系列报道之一


作者工作过的地方—天水市人民政府

 

2016年5月份少华社长采访作者裴国栋时的合影。


 

2017年8月4日中国报道新闻社社长少华同志,一画开天文化艺术协会执行
主席顾亚东,前往甘肃天水作者裴国栋家中看望并合影留念。
 
 

自   序

 


    我原定的书名为《往事回睦》,在修改时总感到平淡无味。文章中涉及的许多内容是自己成长过程中对社会、人生、世事的一种洞察和审思。即更名《岁月沉思》为本文的书名。

 

    书槁成文后“中国报道新闻社”以《一位甘肃政法干部的—岁月沉思》为标题分别在“中国报道新闻网”、“中视网”、“一画开天艺术网”三个媒体同步并机连载。对我鼓舞很大,督促我对此文进行了修改校正。

 

    《岁月沉思》实际是以自己的人生经历为主线,真实地记录了记事以来近六十年个人、家庭以及整个家族在社会变革中的悲欢离合。本书从家庭变迁、个人成长过程和事业奋斗中折射出所处的时代背景、生活环境、风土人情和社会发展变化过程及自己人生旅程中的成败得失。它用真实的史料,把人生经历中发生的一些事件呈现出来,表现出了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的血肉关系。实际是我人生的感悟,历史的见证、时代的记录,也是本人对一些社会问题的思考。

 

    时光流逝,荏苒的时光就这样悄悄地,慢慢地消失了。

 

    在我短暂的一生中,走过风、走过雨;经历失败、体会成功;品尝过痛苦、享受过欢乐;走过泥泞、踏过坎坷、经历过挫折和万苦千辛才幸运的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阳光小路。远去的尘封往事值得品味,逝去的青春值得回忆,走过的路子留下了时代的印痕,藴含着成长的足跡。

 

    往事历历在目,心绪不堪回首,每当我闭上眼睛沉思,那故乡的炊烟、童年的月夜、父母亲的教诲,还有身后留下的串串人生足迹,以及那山间不知名的花草发出的淡淡清香和村前东流小河潺潺的水声……犹如一幕幕古老电影镜头似的在脑海反复显现,仿佛把我带到了已然逝去却永不会磨灭的远方。

 

    在我的人生旅途中,幼年经历了人民公社化“大跃进”和三年困难时期的忍饥挨饿;上学期间遇上了“文化大革命”,在停课闹革命的浪潮中上北京接受毛主席检阅和“长征大串联”;退学回乡后,在生产队“农业学大寨”运动中披星戴月,战天斗地,投入到改天换地的战斗行列;在公办小学下放到大队来办的浪潮中当上当上了民办教师,不拿工资拿工分,在教书育人的行列工作了五年多时间;后来有幸被推荐上大学,成为特殊环境下的“工农兵大学生”;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先后在新闻单位、政法部门工作三十五年时间。在我的人生旅途中,从一名农村放牛娃到一名国家工作人员,经历了身份的变迁和各种政治运动。回想起来这些历历在目,件件在心。

 

    闲暇之余,和同事聊天,与家人交谈,就会谈及幼年时的家庭磨难;学生时代的学习生活;父母﹑兄弟姐妹的生离死别;参加工作后的岗位的变迁。这些往事,恍如昨日。故此在同事和家人的鼓励催促下,我坐在电脑桌前,生疏地敲起了电脑键盘,把学习打字与往事回忆同步而行,开始回忆走过的路、沉思人生旅途中遇到的事件和人物。

 

    回忆走过的路,我珍惜了人与人之间的缘分。人生在世,与父母、妻子、儿女、同事和朋友之间相处实际都是一种缘分。坦诚地说,不论是在家庭、在单位还是朋友之间,我始终怀着一颗诚挚的心,真诚地对待每一个人。我深深地感谢曾经帮助、培养、教育我的领导和同仁,使我这个农民的儿子在政府部门有了一席之地;感谢所有关心过我的亲人、同事、朋友,帮我渡过工作和家庭的道道难关;感谢九泉之下的父母亲,含辛茹苦地把我养大;感谢我的兄弟姐妹,是他们起早贪黑挣工分供我上学;感谢我的家人与我风雨同舟,共患于难,共同支撑了这个家庭!

 

    在我的一生中付出与缘分紧密相连,我与任何人没有大的过结。我问心无愧,尽管太多的辛酸融进了昨日的犁铧;尽管难以抹去的忧伤充斥着我的心灵;尽管大半生的精力挥洒在征途上;尽管痴笑我傻的声音挥之不去……但我做人的唯一指南是自己的良心和责任,感到慰藉的是自己的正直与诚实得到了人们的认可。

 

    我没有著书立传之意,也没有在人前评功摆好之念,只是想把自己的经历述说给后代,让他们知道我们这代人坎坷的经历和辛酸的奋斗史,让他们不要忘记在人生道路上曾经帮助过自己的好人之恩。让他们牢记只有靠自己的努力,才能开拓事业,成就美好未来,让他们从我人生的成败得失中吸取教训,走好自己的路。

 

    文章是现在写成的,而所讲述的许多事情,都是发生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到廿一世纪初的陈年旧事。当年所亲身经历过的人,有的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有的也将是古稀之年。这其中的许多事件是对是错,历史大多已有定论。暂无定论的我也不多加评论,只好由后人去评说罢了。
 

 

贺国栋同学《岁月沉思》付梓


 

冯天真 于甲午秋月


黄河岸畔幸识君,

 

四十年来谊长存。

 

生计艰难半书泪,

 

事业有成一路平。

 

孝親未尽终抱憾,

 

仁爱永留昭后生。

 

大梦醒时向晚唱,

 

妙笔生花著乡亲。

 

 

 

★ 冯天真:作者系甘肃师范大学中文系同学。

 

 

游记篇

 

海南岛之旅系列报道之(一)

 

 

    在岗位工作期间,每天忙忙碌碌,不是下乡出差就是开会加班;不是公事应酬就是受人吃请,很少关心过问家里的事。老伴辛辛苦苦跟上我多半辈子从没出过远门。她不知道地有多大,海有多阔。更晓不得飞机能坐,轮船可乘。2007年春节后,接替我工作的人一到岗,我就离开了工作岗位,开始了“与世无争,与事无争,与人无争”的后半生旅程。于是,我决定趁这空闲时间带老伴到南方走走,看看祖国的山山水水,领略神州大地的奇异风光。就这样,我们于2007年4月参团赴海南岛旅游。

 

    4月4日,在小斐孩子的陪同下乘车去西安咸阳机场登机去海南岛。途中顺便游览了陕西佛教圣地法门寺和西岳华山。当天中午十二点左右到法门寺。法门寺位于陕西省扶风县城北十公里处,东距西安市一百一十公里,西距宝鸡市九十公里。始建于东汉末年,距今约有一千七百多年的历史。 2004年9月,我在宝鸡市考察政法工作时,曾在宝鸡市委政法委领导陪同下游览过法门寺。这座唐代的“皇家寺庙”,因安置了佛教界至高圣物——佛祖释迦牟尼的“指骨舍利”,而成为举国仰慕的佛教圣地。在这里大约停留了一个多小时。老伴虽然看不懂,但从表情上看她非常高兴。下午六时许,我们又乘车快速赶到了华山所处的陕西省渭南市华阴县。在县城公路边简简单单吃了晚饭后就投宿宾馆歇息,为第二天爬山储蓄体力。第二天我们起了个大早,吃过早点就驱车前往华山脚下,购买了门票便就开始了爬山。

 

    华山是中国著名的五岳之一,海拔二千一百五十四米,居五岳之首,位于陕西省西安以东一百二十公里的渭南市华阴县境内,北临坦荡的渭河平原和咆哮的黄河,南依秦岭,是秦岭支脉分水岭的北侧的一座花岗岩山。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华山的千姿百态,华山凭借其独特的自然风光而成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秦腔里有一出戏叫《劈山救母》,说的是刘彦昌和三娘娘的爱情故事。刘彦昌是凡夫俗子,而三娘娘是天上的神仙,神仙和凡人不可成婚。所以三娘娘被二郎神压在了华山之下。三娘娘华山之下产儿郎沉香,沉香长大后劈开了华山救出了母亲。老伴看过此出戏,大体情节是知道的。她不停的问,劈开华山的地方在哪?我们得去看看?我也不知道如何回答是好。

 

    从2005年以来,哮喘这个顽疾始终折磨着我,那天呼吸困难,登山非常吃力。没走多少路,气喘吁吁,上气不接下气。我的心情非常极其沉重。大家看见我难受的样子,劝我返回休息。无奈我连累了大家,华山没游完就乘车向咸阳机场驶去。在返回的途中,心事重重。无心欣赏秀美的八百里秦川的风光。老伴和孩子都看出了我的心思,不断开导。司机小张一声不吭,沉默不语地驾驶着车辆在高速公路上飞速前进。

 

    下午六时左右到了咸阳机场。为节省费用住进机场北侧一家私人小店。这家小旅馆条件很差,房间非常矮小,高个子头可接近楼顶板。房间设施也非常简陋,除床铺之外几乎再没有别的什么。初夏的陕西,天气已经很热。房间有股很难闻的腥味,加上脚臭味、汗渍味熏得人喘不过气来。讨厌的蚊子嗡……嗡……,在房间飞来飞去,叮咬的人烦躁不安。好不容易熬到天明,即上机场侯机室办理登机手续。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是我国重要的门户机场,为西北地区最大的空中综合交通枢纽。在这里我们同天水一起参团的成县姓周的老先生夫妇两会合。我们四人从陕西咸阳机场登机到海南旅行结束始终没有分开,一直在一起。机票是旅行社为省费用购的转机票,从咸阳机场转飞武汉天河机场,再从武汉天河机场乘夜班飞往海南。

 

    上午十时左右,我们登上了去武汉的飞机。伴随着发动机巨大的轰鸣声,飞机渐渐的离开了地面,升上了万里高空。那翻腾的云海立刻把我们吸引住了,那些洁白的云朵随时变幻着,时而如万马奔腾,铺天盖地;时而似热恋情人,相依相伴;时而宛如一座宫殿,富丽堂皇……这云海让我的心情变得十分舒畅,使我忘记了烦恼,忘记了忧愁,真的好像神话小说中描写的脱离了红尘,走进了天堂似的。老伴是第一次乘机,怕晕机,事先购买了防晕的药品,结果丝毫没有昡晕的感觉。中午十二时左右,我们到了武汉天河机场。在天河机场滞留了近六个小时后,又从武汉机场登上了去海南省海口市的航班。开始了我们欢快的“海南之旅”。

 

    从武汉天河机场到海南岛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大约飞行二小时左右。一下飞机,就感觉到一股暖空气迎面扑来。让人觉得潮湿和燥热,仿佛天水六、七月份的气侯。走出飞机场,乘座旅行社大巴车到了一家号称四星级的酒店。这家酒店的条件比我想象的还要差许多。虽然已是深夜,但温度仍然很高,也很闷。我和老伴匆匆洗嗽完毕躺在床上,直到很晚才感觉到耳朵里没有了飞机的轰呜声。我思前想后,翻来复去睡不着。回想政治生涯就此结束,我将又开始新的生活。我的晚年生活将会如何呢?这个问题一直在我脑海里排徊。老伴也很不适应海南潮湿的空气,迟迟没有合眼。

 

    第二天早上是我们参团来的第一顿早餐,饭菜和预计的差不多,是馒头,稀饭和各种小菜,吃起来也可口。从旅行社的第一顿饭看我们能吃惯当地的饭菜。

 

    第一天的行程是万泉河。万泉河是中国海南岛第三大河流,位于南省海南岛东部,发源于五指山。沿河两岸典型的热带雨林景观和巧夺天工的地貌让人感到眼前一亮。万泉河是我国未受污染、生态环境优美的热带河流,被誉为中国的"亚马逊河"。用完早餐,我们随同导游驱车向万宁市进发,迎着朝阳一路南行,去追寻梦中的“万泉河”。海南,是一个迷人的岛屿。清凉的海风迎面吹来,淡淡的,咸咸的,爽爽的,惬意极了。我们乘坐的旅行社的大巴停在了一个比较宽阔的广场上。一下车只觉得一阵晨风吹过。原来我们到大海边了,到“万泉河”了。万泉河两岸,山峦起伏,乔木参天。莽莽苍苍的热带天然森林,尽收眼底,洁白细腻狭长的沙滩犹如玉带舒展。整个水域,好似一幅水绕山转、浪拍山尖、碧波万顷的山水画。我们穿上了救生衣,登上漂流船,沿着万泉河入海口漂流而上。河水温顺平缓,河面渐渐开阔,漫江碧透,水清见底,沙礁可辨,卵石可数。漂流船相遇,打起水仗,浪花飞溅,欢呼声,惊叫声,荡漾水面。游完万泉河,我们又乘车南行向海南旅行的第二站——兴隆市进发。兴隆位于海南南部,解放前是荒芜之地。解放后东南亚一些地区有排华行为,周总理特批海南省一块地方安置归国华侨。这就是后来的兴隆市。兴隆不靠山、不靠海,以种植业为主。兴隆咖啡和胡椒等作物在国际享有盛名,盛产的水果新鲜价廉。泰国红艺人表演成为兴隆特色旅游的压轴大戏,也是海南省三大精品旅游项目之一。

 

    到了兴隆不去热带雨林,不去欣赏奇花异草,不去身临其境的体验这独特的南国风光那将是一种遗憾。我们驱车来到热带植物园,沿着茂密的林间小道仔细观赏着平生第一次见到的植物。什么见血封喉、处女树、光棍树、橡胶树等等。成千上万的热带植物让我们叹服大自然的神奇。来到东南亚风情园,观赏东南亚建筑,欣赏热带植物,看正宗椰子和印尼人三分钟表演。这里的银椰和金椰是海南最好吃的,银椰和金椰味道甘醇、吃后让人唇齿留香、回味无穷。椰子也非常便宜,一个只有一元多钱。我给我和伴各买了个大大的椰子,开口就喝了起来,老伴不习惯这个味道,基本没有喝多少就扔掉了。导游向我们介绍说椰子树在海南到处都是,它全身是宝,椰子水可以解渴充饥;椰子肉可以做罐头,也可以榨油;椰子壳可以制作工艺品。最后导游带领我们去免费品尝海南的苦丁茶,听听专业人士的介绍和讲解,也算不虚此行,并购买了一份带回家让大家品尝品尝。离开植物园,我们去了晚上要住的兴隆宾馆。途中导游向我们介绍了晩上自选活动项目和住宿宾馆应注意的事项。晚饭后,其他队友报自选项目去看兴隆泰国红艺人[人妖]表演。我和老伴及成县周姓夫妇早早就寝,一来怕花钱,二来像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人看那种表演实在没有多大意义。在兴隆影响最深的是住在宾馆晚上异性服务的骚扰电话。2004年我来过兴隆晚上骚扰电话不断。这次我们睡下不久,要求异性服务的电话又接二连三,没有出过远门的老伴非常不解,我只好把电话耳机放到一边,以免再次被打扰。


    第二天的行程是亚龙湾和“天涯海角”。亚龙湾在海南岛的东南端。因为海景的五星级宾馆占据了大部分空间,整个滩头给人一种狭窄的感觉。海面上有游泳区,像我这样的“旱鸭子”只能是望而却步。这里的海滩沙子非常细腻、洁白,踩上去软绵绵的。据导游讲,奥运会沙滩排球比赛场地就是用这里的沙子修建的。年轻队友在沙滩上堆沙子,把微暖的沙子盖在身上玩,非常开心。沙滩上还有当地群众桌面上摆的,地面上铺的,手里提的贝壳、珍珠手链、项链等饰品,我和老伴不会游泳,也不会玩沙子,就为孩子购买旅游纪念品,挑挑拣拣,买了许多。

 

    在海滩滞留的时间,已经不知不觉的超过了行程安排。导游催促上车去看小洞天。她把我们带进一条林荫水泥路,沿着蔚蓝的大海,我们向前走去。这是一带很有代表性的南国海域,礁石巨大圆润,椰树高大挺拔,凤凰木花开似火,三角棕如孔雀开屏。当然,大家最要看的还是不老松。原以为不老松就像迎客松一样,是一棵古老的松树,看了说明才知它原本叫“龙血树”,汁可止血,树干都是空的。我们见到的第一棵不老松据说已有六千多年的树龄,树干不高,很粗壮,主干上又有着许许多多的分枝,向四面八方伸展着,树干上系满了红色的布条。听导游介绍摸摸不老松可延年益寿。我们一边摸,一边不停的移动着脚步。在这棵树前我和老伴连拍了几张照片,希望永远健康长寿。这棵松是这一片不老松林的排头,向里走还有近万株。于是就又上了几个台阶,有许多松树,松树边的石上刻有前人的题词。在小洞天二十八米长的岩洞里走了一圈,出来后感觉真是别有洞天!导游解释说,小洞天是数百年前,有一个小和尚在这里得道升天了,故得此名。说游客从小洞天走一圈,会变得更加聪明和睿智,甚至还能洞察天机。

 

    在海滩当看到南海观音塑像时,我一下就想到美国的自由女神。自由女神是在1876年美国的独立100周年时法国赠送的礼物,位于美国纽约市哈德逊河口附近。是雕像所在的自由岛的重要观光景点。在美国自由不自由不加评论,但如今这样近距离的观察我们中国的观音,不论从美学的角度去讲还是从信念上说,真是至高无上,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自由女神好像是深灰色,仿佛是刚刚经过战火洗礼,还没掸去身上的硝烟。观音一身洁白,一尘不染,因为她弹指间就能让一切罪恶灰飞烟灭。从神态上看,自由女神刚毅、果敢,振臂疾呼,准备为自由冲锋陷阵。观音低眉颔首,面带微笑,她的手中自有法宝,那玉净瓶里装着万能的圣水,水到喜来,水到灾除。从装饰上看,自由女神头戴橄榄枝,简直和游击战士没什么区别,谁都可以编着戴在头上。观音头上金叶,脚下莲花,那是尊严和法力的象征,除了舞台,还从没听说更没见过谁敢斗胆模仿。中国的天子们都要敬佛,天子对百姓有着生杀大权,在现实中已经是至高无上,即便是这样,也只能管当时、当世,管不了后世来生,于是就把这些权力都给了神佛,让他无所不能的管理尘世民间之事。

 

    下午五时左右到了天涯海角。天涯海角游览区位于三亚市距主城区23公里处,陆地面积为10.4平方公里,海域面积6平方公里,背对马岭山,面向茫茫大海,是海南建省20年第一旅游名胜。沙滩上大小耸立着数百块磊石,上有众多石刻。有一块巨石上面分别刻着“天涯”“海角”。单看这“天涯”“海角”与其形容极远的地方,或相隔极远,还不如说是被冷落一方的无奈。也难怪导游说如今当官的大都不来这儿,意思是已走到了尽头。我和老伴抚摸过“天涯”“海角”的巨石后,每人花了五十元人民币同乘一艘水上汽筏,冲上“海上升明月”的大海远方,我急忙喊船夫“慢点,慢点!”

 

    晚上七时左右回到了酒店,吃过旅游团的那“八菜一汤”后我带老伴在三亚街上转了转。三亚是我国唯一的热带城市,其自然资源及气候资源宝贵无比。海水一流,空气一流,蓝天一流,风光一流。在中国无一城市与其匹敌。三亚,真是和我们天水两个天地。晚春的天水,早晚仍寒风嗖嗖,冻人手脚,而三亚人们穿着大裤头,短背心,在椰子树下乘凉喝啤酒。老伴不解地问我:“这里这样炎热,是不是离太阳很近?”这话问得我张口结舌,不知如何回答是好。


    第三天的行程安排是领略异族风情—黎族山寨。车子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行程,到一个不太大的场地停了下来。一座别具一格的黎族山寨呈现眼前。那卧居林间的黎族船型茅草屋悠闲别致。我们随着观光的游客一边听着导游对古老民族的介绍,一边欣赏着这异地的乡情风韵。一位位衣着华丽的黎族姑娘拍手唱着欢快的迎宾歌,欢迎五湖四海的朋友。我们沿着悠悠石径走村过寨,一路走来一路观赏;尝遍了美味的黎家米糕;看尽了小伙子赤脚爬树的超人本领。在一片欢呼声中我们来到黎族歌舞表演区,只见欢歌笑语,竿起竿落,穿黎族服饰的阿妹阿哥正在表演竹竿舞。平行摆着一样粗的两条方木作垫架,垫架上横放若干条手腕粗的长竹竿,持竿者相向地双手各执一条竹竿尾端,把竹竿与垫架、竹竿与竹竿碰击出有节奏的声音,在欢快的节奏中、跳舞的阿妹阿哥在竹竿分合的瞬间敏捷地进退跳跃,而且潇洒自然地做着各种优美的动作。一对对舞者灵巧地跳出竹竿,持竿者高声地呼喊着“嘿!呵嘿!”场面豪迈洒脱,气氛热烈。

 

    黎族是海南省为数最多的一个少数民族,也相对比较落后。不少孩子根本就不念书,因为念书后也没有出路,还不如早点出来做点事。听导游介绍,黎族人还有一个风俗,谁家生男孩就栽一棵椰子树,生女孩就栽一棵槟榔树。女儿到了十三四岁成年了,就要在妈妈附近的一个房子住。门前就挂上了槟榔。从这走过的小伙子看到了,如果喜欢这家的姑娘,就可以唱情歌,姑娘也喜欢,两个人就可以住到一起。如果生下了小孩子,姑娘喜欢这个小伙子,两个人就可以结婚。如果不喜欢,小伙子就可以离开,姑娘就会自己抚养这个孩子。黎族的人很擅长捕蛇,有不少的地方可以看到有人拿着眼镜蛇表演,为了兜售蛇药。老伴腿疼看见他们介绍得津津有味,并说能够药到病除,就用二百元买了两瓶,拿回家摸在患处,连一点作用都没有,纯属上当受骗。

 

    我们在苗寨又观看了结婚风俗。一到苗寨门口就有两排穿着黄色民族服饰的女子。她们随着我们的脚步一起往里面进,一位男士身边一名女子。进到了大的屋中,男士坐在前面,女人们坐在后面。苗族姑娘坐在男士的身边,给他们穿上红色的民族服饰。大家就一起唱起歌来。苗族姑娘不时的耳语,用手捏男士的耳朵表达喜欢的意思。接着就是对歌,姑娘唱,男士对。一起跳舞,互相踩脚,也是表示喜欢的意思。如果男士觉得喜欢旁边的姑娘,就摘下头上悬挂的槟榔,姑娘把这串槟榔戴在男士的脖子上。然后一起三拜。男士就可以抱着姑娘入“洞房”了,还有些老妇人在山寨自己织布,她们把脚伸直,把织线的套套在脚上,用手不停的织。我们在苗家村寨穿着苗族服装照了几张照片作为纪念。走出苗家寨,少数民族的风俗仍然令人回味无穷。我默默祝愿他们能够将这古老的民族传统一代代的传承下去,保留住这些文化遗产。下午团队在三亚市自由活动,吃大排挡海鲜,品尝当地小吃。

 

    第四天的行程是从三亚往海口返。沿途看了鹿回头,珍珠养植厂等几个景点。返回途中主要是拉我们在沿途去购物点购物。我们还参观了玉石鉴定、品尝鉴别茶叶、参观深水鱼鱼油的提炼等。我们经不起服务员热情的诱惑,购了不少物,上了不少的当。后来发现导游引领的购物点同样的物品价格比其它地方市场价格要高出几倍。购物最精彩的莫过于“套老乡”。到了购物点,先是一服务员迎出,热情周到地问候,当然有一句关键语:你们是哪里人?其实这时导游早把我们是哪里的信息出卖过了,她这句话是为了引出下一句的惊呼:呀!甘肃人啊,我们老板就是甘肃人,于是就理所当然地请出了“老板”。老板一见到你他不仅是"甘肃"人,而且祖籍还在"天水"。然后夸夸其谈,仿佛海南有一半是他们家的,他不在乎你的钱。只是一再安排工作人员,一定不能赚家乡人的钱,要按出厂价卖给老乡。

 

    下午四点左右,我们返回了海口市,成县夫妇继续随团去了桂林。我和老伴离团,结束了这次海南之行。这次旅游使我懂得了不少旅游和购物的常识。外出旅游要少购物,少选自选旅游景点项目。这些大都是骗局!

 

(责任编辑:唐虎)

国际新闻

更多>>

民生新闻

更多>>

最新文章

关于中国新闻时讯社 | 理事单位 | 广告代理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公告公示
版权所有 中国新闻时讯社 电子邮件: sxszsw@126.com 监督电话: 010-5331567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50246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