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人员查询
魅力乡村 旅游指南
国际资讯 热点观察
国内要闻 独家报道
网视中国 法治中国
地方新闻 聚焦三农
时代先锋 书画精英
慈善中国 房产时讯 金融财金
百姓心声 企业风采 健康养身
绿色生态 食品监督 旅游指南
文化产业 书画英才 佛说天下
艺术人生 人文庄浪 曲艺杂谈
记者杂谈 体育天地 学生天地
今天是: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独家报道 >

谁说女子不如男

时间: 2017-05-31 08:19 作者:何兴丽 来源:吴进良美术馆 点击:

谁说女子不如男

                   ——访著名青年女画家吴子宁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

 

    本报北京讯(记者:何兴丽)


    吴子宁,祖籍:山东省泰安市。北京市美协会员,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市西城区美术家协会会员,世界华人艺术名家联合会副主席,吴进良美术馆馆长,中国当代著名实力派青年画家。

 



父女情深


作者吴子宁参加白俄罗斯举办的世界美术大赛并与相关人员合影留念
 

    “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二顾倾人国。”这首佳人歌对所言女子的美貌不着一丝笔墨,却巧妙的在每个人的心中描写出倾国倾城的美人模样。或许很多人的内心都想象过一个雅居在环境幽静之地的曼妙女子:气质如兰,诗书为伴,可为诗词画作,亦能著翰墨文章。

 


吴子宁敬绘观音图 著名画家吴进良题
 

    在北京通州区的星湖度假村,春有百花争艳,夏有莲花映水,秋有红枫落叶,冬有落雪残枝。居于园中一隅的吴进良美术馆独辟幽静,馆外有清湖环绕而过,馆内亦不乏自然雅趣。美术馆的馆长便是吴进良之女吴子宁,她性情温婉,才情卓绝,正是很多人想象中的佳人形象。

 


吴子宁敬绘观音图 著名画家吴进良题
 

    吴子宁出生于书香世家,艺术的耳濡目染让她从小就对绘画充满好奇,4岁时就已经执笔。她初学《芥子园》,苦练铁线十八描,书法摹写王羲之、赵孟頫,后又痴迷于人物题材作品,在临摹吴道子《神仙卷》的过程中不断精进。

 


洒水观音(2014)
 

    文学改变心性,也能创建一个人的世界观。小时候,母亲讲的文化故事,念的诗词,为吴子宁打开了中国古典诗词歌赋的启蒙之门。父亲的严格教导以及对她艺术天赋的开发让她的艺术之路走上正轨。

 


窒息
 

    “绘画没有捷径,只能不断练习。”父亲的这句话是吴子宁一直以来恪守的格言。通过多年的练习,吴子宁对笔墨的运用游刃有余,已经能够毫不费力地利用生宣创作工笔画。与熟宣相比,生宣作画更加难以控制笔墨,但具有较好的晕染效果,色彩更加流畅,这在她所作菩萨像的衣袂褶皱间观之一二 :既能得“曹衣”之水的流畅婉约,又有“吴带”之风的飘逸俊美。

 


慈悲渡魂落
 

    吴子宁擅画菩萨像,她笔下的菩萨,神态端庄,高贵优雅,加之行云流水般的线条,如同上善之水,洗涤人的灵魂,让人感受到宁静的力量。父亲告诉吴子宁:“菩萨像最能体现一个人的心境。” 中国画以人物最难,山水花鸟次之。人物画讲究传神,要求气韵贯通、形神兼备,与普通的人物画相比,菩萨的神态更难把握,唯有气定神闲、心境平和才能绘出菩萨的慈悲相与无我相。

 



生命汲取
 

    “观音菩萨化身成不同的形象、不同的身份度苦难者,在传世的菩萨造像中有着古人对菩萨的理解。”在传承古人的基础上,吴子宁在创作中加入自己的思想,她说 :“人按照自己的意识创造出神。其实人人都是佛,信仰给予了我们积极向上的精神力。” 吴子宁所作的菩萨像已经被许多寺院以及海内外知名人士收藏,作品《观音》被白俄罗斯文化部长鲍里斯·思维特罗夫收藏,《观音圣像》被白俄罗斯外交部亚太局局长格林科维奇收藏。山水作品在国内外不少艺术殿堂和中央各部委均有悬挂。其作品曾多次参加国内外绘画大赛并获金奖,2014年4月24日,在白俄罗斯举办的世界美术大赛中荣获“优秀奖”。

 


卡巴拉生命之树
 

    吴子宁每天坚持站立十多个小时作画,对她来说,绘画就是一种修行。工作之余,她喜欢听柔和的音乐,在无人的街道、丛林冥想,感受大自然的共鸣,偶尔也会闲情赋诗词,抒发心志。而一旦拿起画笔就要忘记现实世界,在画面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依靠所拥有的条件完成作品。

 


冬日印象(2014)
 

    郑板桥曾讲“眼中之竹、心中之竹、画中之竹。”当眼睛所见的物象经过心灵的转换,已经经过了多重变化,再落于纸上,很多时候已非心中所想。尽管胸有成竹,却也往往废纸三千,难以达心所愿。父亲吴进良教育吴子宁,每次拿起笔开始作画的时候,一定要画完。这种慎终如始的心态,让吴子宁在绘画时多了一份敬畏心,更加珍惜眼前的一切。大多时候,即便动笔时非心中所想,但经过巧思妙想,也能完成一幅不错的作品,这不仅锻炼了她的意志力,也挑战了她重新构筑的能力。

 


猫趣图(2015)
 

    吴子宁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高等艺术院校的学习让她接触到了更为前沿的思想,她在中西文化的差异中汲取创作灵感,并对所处的现实世界有了更深的思考。她的作品中出现了环保题材,呼吁人们保护环境、珍爱生命,不可作茧自缚、自取灭亡,触目惊心的画面与强烈的色彩直击观者灵魂。她将心中的物象展示出来,作品中带有的时代烙印让许多人产生共鸣。“每个人都能在一种事情看到另一种事情,形成自己的思想。我们对生命不停的思考,但是思想也在轮回中,尽管被不可知的力量推进,却是生生不息,犹如生和死的轮回。”吴子宁对生命的思考让她的作品具有了可贵的哲学韵味。

 


作者吴子宁的山水作品
 

    山水画是文人精神世界的外在体现,为中国历代文人墨客推崇。吴子宁怀着积极的心态与热忱拥抱自然,游历名山大川,在北方山川巍峨磅礴的气势与江南清泉流水的婉约之间感受宇宙的浩渺,她细心观察一草一木的不同之处,于微末间体会阴阳变化,感受时空轮转。吴子宁不辞劳苦的千里跋涉,在传世的笔墨中寻找并体味着古人的思想境界,她学古而不泥古,在创作中得其所乐,这种旷达深远的心境让她的山水作品极具生命力。

 

    “所有的美好都是爱的产物,我是爸爸妈妈爱的产物,我的作品是我爱的产物。”没错,正是因为爱,她的笔下才能画出菩萨的慈悲,绘出自然的美好,才有对人类生存现状的思考。正是因为爱,她的作品才会平和而有力量,充满感染力。

 

(责任编辑:唐虎)

国际新闻

更多>>

民生新闻

更多>>

最新文章

关于中国新闻时讯社 | 理事单位 | 广告代理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公告公示
版权所有 中国新闻时讯社 电子邮件: sxszsw@126.com 监督电话: 010-5331567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50246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