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人员查询
魅力乡村 旅游指南
国际资讯 热点观察
国内要闻 独家报道
网视中国 法治中国
地方新闻 聚焦三农
时代先锋 书画精英
慈善中国 房产时讯 金融财金
百姓心声 企业风采 健康养身
绿色生态 食品监督 旅游指南
文化产业 书画英才 佛说天下
艺术人生 人文庄浪 曲艺杂谈
记者杂谈 体育天地 学生天地
今天是: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国内要闻 >

南海现“蛟龙”:亚洲最大管径海底输油管线投用

时间: 2017-05-25 11:24 作者:佚名 来源:国资小新 点击:

南海现“蛟龙”!亚洲最大管径海底输油管线投用

5月19日,茂名石化海上单点系泊接卸改扩建后第一船“凯川”轮的25.9万吨原油。至此,茂名石化30万吨级单点系泊输油终端海底管线安全隐患治理工程竣工,亚洲最大管径海底输油管线一次投用成功。

该工程主要内容是铺设15.425公里48寸海底输油管线和更换一个新海底管汇。新铺设的管线与原来的旧管线平行排列,管径由原来的864毫米增加到1219毫米,设计寿命达30年,设计输油量提升到1500万吨/年。

单点系泊肩负茂名石化70%的原油入厂任务,新管线的铺设大大提高茂名石化单点系泊的原油卸泊能力,有效保障茂名石化接卸进口原油的需求。

亚洲最大的海底输油管线

铮铮铁骨海中蛟龙

南海的茂石化港口,有一条大“蛟龙”从它“出生”就被称为“亚洲第一”。

这条“蛟龙”是中国石化历时439天,克服种种技术困难,挑战海路施工差异之后的杰作——海底输油管线。

它长约15.49公里,是亚洲最大的海底输油管线,管径高达1219毫米,流速达到9000立方每小时,设计输油量为1500万吨/年,每年可接卸70多艘30万吨级油轮。茂名石化70%的原油接卸任务都由它来完成,它有效的保障了茂名石化对进口原油的需求。

海中明珠——单点系泊

南海第一点

这条亚洲最大的海底输油管线一直延伸到南海一个深水“点”。因为有它,大型油轮可以系泊于近海海面不再漂泊,我们称这个“点”为单点系泊。

什么是单点系泊?

单点系泊是单点系泊系统中重要的“一点”。位于南海的单点系泊系统是中国第一套也是目前唯一一套的单点系泊系统。

单点系泊源于英文“Single Point Mooring”,简言之,与固定码头相比,它的最大特点即系泊方式是“点”,也就是大型油轮或超大型油轮可以系泊于近海海面上的一个深水“点”,然后进行装卸货操作。

该单点系泊直径达12米,大小相当于陆地上一座圆形景观喷泉。这座独一无二的单点系泊飘在距离茂名港海岸15海里的近海上。距离茂名市最大的海岛——放鸡岛25公里,距离浪漫海岸4A级旅游度假区50公里。

1994年11月11日单点系泊正式投产,满载阿曼原油的利比亚籍油轮“捷龙号”,第一次通过单点系泊系统,在茂名近海将13.5万吨原油输送至炼油厂。

22年来,新加坡、美国、沙特等国家的1000多艘油轮漂泊来此,通过单点系泊将原油接卸。

自1994年投产以来这颗深海明珠共接卸57个国家75种原油,累积接卸原油1.9亿吨,相当于1/5个高州水库,节省下的运输成本可再建4座水立方。单点系泊在南海上的22年间,共经历了强台风91次,强对流天气不计其数......


 

(责任编辑:唐虎)

国际新闻

更多>>

民生新闻

更多>>

最新文章

关于中国新闻时讯社 | 理事单位 | 广告代理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公告公示
版权所有 中国新闻时讯社 电子邮件: sxszsw@126.com 监督电话: 010-5331567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50246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