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人员查询
魅力乡村 旅游指南
国际资讯 热点观察
国内要闻 独家报道
网视中国 法治中国
地方新闻 聚焦三农
时代先锋 书画精英
慈善中国 房产时讯 金融财金
百姓心声 企业风采 健康养身
绿色生态 食品监督 旅游指南
文化产业 书画英才 佛说天下
艺术人生 人文庄浪 曲艺杂谈
记者杂谈 体育天地 学生天地
今天是: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国内要闻 >

道德模范变性后走T台获奖 婉拒多名追求者

时间: 2015-09-23 10:16 作者:欧阳晓菲 张淑玲 来源:京华时报 点击:

整理衣物

美容保养

舞台展示

术前照片

昨日,在广州举行的一场选美比赛上,曾荣获全国道德模范称号、成功接受变性手术的刘婷(术前名为刘霆)参赛,并获“最美蝶变奖”。赛事策划总监秦树发说,接受变性手术后参赛选美,刘婷成为第一人。

据悉,刘婷在报名参赛时,组委会成员曾就其是否具有参赛资格产生分歧。经讨论通过后,刘婷未参加预选赛,直接进入决赛。刘婷在接受专访时表示,自己还没有条件考虑感情问题,已婉拒多名追求者。

目击

决赛现场刘婷荣获“最佳蝶变奖”

9月22日18时,这场选美比赛中国区总决赛在广州香格里拉酒店举行,有来自全国各分赛区的23名选手晋级总决赛,刘婷代表广东赛区参加此次比赛。

昨晚,刘婷作为4号选手登场。当时,她身穿红色上装、牛仔短裤。选手们列队走过T台,向大赛评委、来宾展示。刘婷一亮相便引发全场轰动。

在才艺展示时,两名选手分别用中英文,介绍了刘婷背患尿毒症母亲上大学,之后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的事迹。她接受变性手术,从一名男性变身为女性,完成了自己的心愿。舞台的大屏幕上,打出了一张“广州号火车票”,上面显示“刘霆站——刘婷站”,主题为“本性绽放”。

20时许,经过才艺比拼、华服展示等环节,主持人宣布刘婷最终夺得大赛单项奖“最美蝶变奖”。赛事的前三名也于当晚决出。

此次比赛自2015年7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启动,全国1000余名选手通过预复赛,决出23名冠军进入全国总决赛。此次,中国区总决赛的主题是“美丽、关爱、慈善”。夺冠者将参加2015年10月在牙买加举行的总决赛。

赛前训练赛场新手她练得很刻苦

赛前,入围决赛的选手们在酒店接受为期一周的封闭训练。

平时对着镜子、靠墙揣摩站姿的刘婷获得了老师手把手指导的机会。“走路时不要跳,脚尖不要外撇。”9月20日22时,仍在练习走模特步的刘婷在形体老师的指点下,踩着一双高跟鞋,一趟又一趟地练习着。其间,老师让其他选手休息10分钟,刘婷继续练习。

“在舞台上她还是一个新手,还处于学习和成长的阶段。”在现场监督选手们训练的赛事总监秦树发说,在另外22名角逐比赛的选手中,有很多职业模特,她们来自高校,也有部分来自社会,参加过大的赛事,而刘婷则需要非常刻苦地训练,“她们光甩手这个动作,就需要靠墙练很久。刘婷一直不停地独自练习,还求老师指点,她的舞台表现力需要提高,舞台经验也需要这样大的赛事来不断提升。”

训练结束后已是深夜,在回房间的路上,刘婷拿出在决赛上的中英文发言稿,一遍遍地背诵,“我怕做得不够好,和她们比,我失去的太多了,能补回一点儿算一点儿”。

对于刘婷,她的不少伙伴都表示佩服,称这种高强度的训练她们都感到吃不消,“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何况她还是接受手术不久”。

有参赛选手表示,在和刘婷打交道时,心理上还是有那么一点点芥蒂,“不过她人很好,我们都爱和她交朋友,我们都是她的好朋友”。

赛事安排探望听障儿称想要孩子

9月20日,应赛事安排,选手们曾到广州市天韵社会服务中心,看望该康复中心的50名听障儿童。

上午10时,刘婷身着休闲装手捧玩偶走进康复中心。选手们先是接受如何和听障儿童进行沟通、如何做义工等教学培训。该中心负责人邹雷称,患有听障的孩子在此进行康复训练,“孩子们需要和不同的人群接触,也需要更多来自社会的关爱”。

患有先天性耳聋的小玹(化名)今年6岁,当面带微笑的刘婷来到他面前时,他拉着刘婷的手,和刘婷一起玩起了玩具,“姐姐,请你帮我拿一个黄色的三角形和一个红色的圆形。”“你看这个对吗?我也想让你拿一个红色的正方形。”刘婷耐心地说,她带着小玹辨认木块儿的颜色和形状。

自上午10时许至下午5时,小玹一直和刘婷在一起画画、吃饭、跳舞、玩游戏……直至妈妈来接,小玹才抱着玩偶“小黄人”,对刘婷恋恋不舍地摆手说再见。当时,刘婷的眼中悄然涌出泪水,“多乖的孩子,见我喂他饭,他就主动张开嘴巴,这让我很开心,可是,他们却听不到声音”。

“我很希望有个孩子。”刘婷告诉记者,她曾多次考虑收养一个孩子,但最终又被自己否定了,“现在没有条件。”刘婷称,收养孩子需要钱,可目前尚无稳定的经济收入。

争议

刘婷参赛资格曾遭质疑

赛事策划总监秦树发透露,赛事在8月7日至20日报名,但在今年7月份,组委会便接到了刘婷的报名申请。当时,10余名组委会成员意见不同,“有的认为你既然顶上了全国道德模范的美誉,那么在道德上就是一个标杆,容不得半点含糊。你去做了变性手术,现在来参加选美比赛,这在选美史上没有先例”。

秦树发称,从全国道德模范,到接受变性手术做回“自己”,刘婷敢于面对争议,经历非常特殊,媒体对她的关注也很大,“我们认为她就是一种精神文化”。

秦树发说,刘婷的参赛申请在赛事组委会内部引起了较大的意见分歧,“为数不少的组委会成员,认为刘婷身份特殊,不想同意其参赛。说实话,我们不希望这个赛事被社会非议,也是为了赛事的血统”。

8月份,秦树发和刘婷当面谈了参赛的事。

秦树发说,自己做了很多模特赛事,他在考虑刘婷这样的身份参赛是不是有不好的影响。但是,谈的最终结果是,他被刘婷的想法深深感染,“美,爱,勇敢,勇于追求自我……刘婷的精神改变了组委会成员的看法。最后,组委会统一意见,那就是给她一个机会。”

据了解,参加该赛事的选手都是通过层层比赛决出,而刘婷则走通了“选手推荐”这条路。选手晋级有两个途径,一是通过分赛区的总决赛晋级;一是选手推荐晋级。刘婷属于“选手推荐”,所以她没有参加预选赛。

秦树发称,比赛是国际性的,变性人参赛的案例比较少,她是中国的第一人。

讲述

机场安检曾难分性别

刘婷身份证上性别一项已经从男更改为女。

据了解,2014年8月初,术前的刘婷根据相关要求,分别办理了伦理协会开具的未婚证明、父母签署的同意书、无任何心理疾病证明等8项证明,并向其户籍所在地浙江省临安市锦城街道派出所提出性别变更申请。

刘婷说,手术后,其要回浙江老家办理新身份证,结果在机场遇到了“麻烦”。“机票是朋友用我原来的身份证订的,我也只能拿着老身份证乘机。在安检口,安检人员发现一个女的,怎么手持一个男性的身份证乘机。”刘婷说,自己被安检人员带离安检口盘问,“我给他们解释,我就是刘婷,如果你们不信,可以去网上查一下。我朋友在场,也可以证明。”刘婷称,大概5分钟后,工作人员查清了她的身份才放行。

2015年6月,刘婷拿到了新身份证,性别改为女。新身份证的有效期自2015年4月22日起。

拿到新身份证的刘婷仅在家里陪母亲住了半个月,便又匆匆返回了广州美莱医院,“感觉以前错过太多,很多事情需要重新学习。”刘婷称,其深感时间的紧迫。

对话

已经婉拒不少追求者

京华时报:现在适应新身份了吗?

刘婷:自2014年4月8日接受手术后公开亮相至今,已经完全适应了自己作为一名女性的新身份,也非常享受这个新身份及带来的一切。在我看来,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京华时报:术后的你在所追求的事业上都做了哪些?

刘婷:我梦想能投身影视、娱乐圈,也一直积极为进军该领域做准备。每周,我都会接受专业的形体、舞蹈和模特台步训练,以及参加服饰化妆培训沙龙,学习演艺专业知识,努力使自己“最女人”。不上培训课程时,我加紧写作自传体小说《我本佳人》,今年10月份便可出版。出版社说,如果能卖到8000册以上,我就会有一个很好的百分点提成。我的第二本小说已构思完毕,完全是创作,是一本关于爱情的小说。我的第三本小说也开始积累素材了。

京华时报:现在最想要的是什么?

刘婷:我需要一份工作,以便好好地养活自己。自今年4月8日做完手术后至今,我仍住在医院专门提供的病房里。医院为我订制活动服装,出资购买生活用品,还在我生日那天赠送一部手机。但是,我觉得必须要工作,增强自己的经济实力。

京华时报:听说你有很多追求者?

刘婷:有很多人在了解我的故事后,表示想娶我,甚至向我表示,可以不考虑生孩子。对此,我均回复现在没有条件考虑个人情感问题,我想还是先有一份工作,有一份稳定的收入,才能养家。

京华时报:什么时候决定参赛的?对比赛结果有何预想?

刘婷:今年7月份,我看到了选美比赛的消息,我想试试看。进入决赛后,我发现其他选手都很有才华。参加比赛根本没指望夺冠,我就是来学习和交朋友的。我很享受封闭训练的时光。

追访

母亲望女儿顺其自然

母亲陆永敏在刘婷手后便返回浙江老家,她时时关注着刘婷在广州的信息。听说记者见到了刘婷,她请求记者将拍到的图片发给她,“我不想打扰她,但我想好好地看看她。”陆永敏说,只有自己将病治好,才能让女儿更放心地去发展,“她在医院像在自己家里一样,我很放心。”

在母亲眼里,刘婷这一段的表现“很努力”。对于刘婷报名参加选美比赛,陆永敏表示那是“跨出了第一步”,她一直期待着女儿的好消息,“无论她是否拿到奖,拿到什么奖,我都很高兴。”

谈及对刘婷个人发展的看法,陆永敏说:“她在事业方面顺其自然吧。她从小就想像女孩子一样生活,但是我们不敢让她穿裙子。现在,她终于找到了自己,她想要的、适合她的就是最好的。”

陆永敏称,刘婷对她提过有不少男孩子在追她,“她跟我说,这也许是网上开开玩笑吧!我的想法也是她可以先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有了生活的能力,再考虑个人问题。至于想找什么样的,只要他们谈得来就好。”

文/京华时报记者张淑玲

图/京华时报记者欧阳晓菲

(责任编辑:唐虎)

国际新闻

更多>>

民生新闻

更多>>

最新文章

关于中国新闻时讯社 | 理事单位 | 广告代理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公告公示
版权所有 中国新闻时讯社 电子邮件: sxszsw@126.com 监督电话: 010-5331567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50246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