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人员查询
魅力乡村 旅游指南
国际资讯 热点观察
国内要闻 独家报道
网视中国 法治中国
地方新闻 聚焦三农
时代先锋 书画精英
慈善中国 房产时讯 金融财金
百姓心声 企业风采 健康养身
绿色生态 食品监督 旅游指南
文化产业 书画英才 佛说天下
艺术人生 人文庄浪 曲艺杂谈
记者杂谈 体育天地 学生天地
今天是: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旅游指南 >

香港如何破解“出行难”

时间: 2019-04-13 09:20 作者:网络 来源:人民网 点击:

  香港街头井然有序的交通。
  柴逸扉摄

  运行了100多年的叮叮车,是香港重要的公共交通工具。
  中新社记者 张 炜摄

  近日,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表示,运输署积极考虑在荃湾、深水埗和上环推广智能停车系统。相对传统停车场,智能停车系统可在相同大小空间里增加三成至1倍的停车位。但他同时指出,特区政府的基本运输政策是鼓励市民尽量使用公共交通,扩充公共交通载客量,方便市民出行。

  香港土地有限,山地多,逾700万人口集中生活在面积不到300平方公里的已开发土地上,人口密度远超全球多数城市。然而,香港在纾缓交通拥堵方面颇为成功,其交通持续保持高效运转。破解“出行难”,其奥秘何在?

  

  公交优先高效便捷

  时值正午,在中环一家跨国投资银行工作的朱宇走出大楼,来到公共汽车站台。没几分钟,一辆叮叮车缓缓驶来,朱宇排队上车,去往几百米开外的餐厅吃午饭。“在香港,即便是高薪人群,坐公交、地铁出门也很平常。方便就好啦,没有人会因为你没坐私家车而看不起你。”朱宇笑着告诉记者。

  的确,香港公共交通很发达,市民不论收入水平如何,大多都愿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门。根据特区政府运输署的统计数据,近几年香港日均公共交通工具乘客数量一直保持在1200万人次以上。

  在香港,市民出行除了地铁、的士(出租车)和渡轮外,接触最多的就是公共汽车。而公共汽车又可以分成很多种,包括巴士、小巴、叮叮车等。这些公共汽车设置站点密、班次多,几乎百米左右就有一个站点,适合市民的短途出行。

  同时,香港公共交通线路设计合理,汇聚于各人口稠密地区,也辐射至较为偏远的区域,早晚高峰期间在乘客较多的路段加设特别线路。为保证公共汽车运行畅通,运输署安排了专用行车线和错位停站,每辆公交车都只在专门的停车点停靠,不会出现十几辆公交车共用一个停车站而大排长龙的混乱情况。

  提高成本控管私车

  “再过两个月我的车牌就到期了,届时我就不再续牌了。在香港,买车便宜养车贵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私家车主李磊表示,在香港养车需支付车牌费、保险费、停车费、加油费等,加起来开销不小。在香港,一个车位动辄数百万元(港币,下同),铜锣湾等繁华地段的商业停车场收费高达30多元/小时,香港无铅汽油每升零售价格15元,燃油税每升6.06元……

  不只如此,香港对新增私家车要收取一笔高额的税。相比的士、小巴、巴士等公共交通用车统一为3.7%的首次登记税率,私家车实施40%至115%不等的阶梯税率,负担不小。

  在高昂的养车成本下,香港人均汽车拥有量不及内地许多城市,也远低于世界上不少发达经济体。根据特区政府运输署的统计数据,香港登记私家车数量不到60万辆,每千人私家车拥有量约为72辆。

  “等车牌到期了我就把车卖了,毕竟我每天坐的士(出租车)也没那么重的压力。况且香港的公共交通真的很发达。”李磊这样表示。

  优化服务活络交通

  在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严格管控私家车数量的同时,特区政府也努力优化对私家车车主的服务,适当照顾他们的需求。

  举例而言,此次运输署建议的智能泊车系统就有助于增加停车位。这些智能停车场将采用“圆轴垂直升降式”设计,停车位围着圆轴排列,中间有全自动化电脑系统控制的机械式装置,以协助移动车辆到空置停车位,令车辆可以停得更紧密,存取车辆的速度也可加快。

  与停车场相比,香港路边停车较便宜,繁华市区每15分钟2元,非繁华市区每30分钟2元。运输署规划这些车位,旨在满足市民的临时泊车需求。路边停车位附近设有电子咪表(即车位旁的自助收费机),采用先自助付费后停车的模式。

  为了避免有人长时间占用这些车位,咪表停车位分为三种颜色,黄色咪表一次可付费停半小时,咖啡色咪表一小时,蓝色咪表两个小时。也就是说,如果你想在黄色咪表车位停车6小时,必须每隔半小时跑回来付费一次。一旦停车超过付费时间,电子咪表就会闪烁红灯,巡警看到便会抄下车牌号码,再在车前贴上罚单,罚款320元,绝不通融。过段时间巡警再来,如果车子还在,就会送上新的罚单。因为警察巡逻相当频密,执法严,所以没有人敢心存侥幸。同时,咪表的运用也杜绝了停车乱收费、乱贴条的情况。

(责任编辑:唐虎)

国际新闻

更多>>

民生新闻

更多>>

最新文章

关于中国新闻时讯社 | 理事单位 | 广告代理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公告公示
版权所有 中国新闻时讯社 电子邮件: sxszsw@126.com 监督电话: 010-5331567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50246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