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人员查询
魅力乡村 旅游指南
国际资讯 热点观察
国内要闻 独家报道
网视中国 法治中国
地方新闻 聚焦三农
时代先锋 书画精英
慈善中国 房产时讯 金融财金
百姓心声 企业风采 健康养身
绿色生态 食品监督 旅游指南
文化产业 书画英才 佛说天下
艺术人生 人文庄浪 曲艺杂谈
记者杂谈 体育天地 学生天地
今天是: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旅游指南 >

青海数千人盗采黑枸杞 冲破围栏暴力对抗民警

时间: 2015-08-31 10:23 作者:xicao 来源:京华时报 点击:

 

格尔木野生黑枸杞之劫:盗采者为枸杞打砸抢烧

 

盗采者在路口集结。

 

格尔木野生黑枸杞之劫:盗采者为枸杞打砸抢烧

 

牧民新建的草场围栏大门被盗采者破坏掀翻。

 

格尔木野生黑枸杞之劫:盗采者为枸杞打砸抢烧

 

现场收购盗采者采摘来的黑枸杞。

8月27日凌晨5点多,天未亮,数百辆摩托车开着车灯,集结在格尔木市东西两侧的交通要道。这些摩托车每辆少则载着1人,多则4人,他们双手提着塑料桶挤在后座上,集结完毕后朝格尔木市周边的草原进发,目标是野生黑枸杞。

格尔木是青海省第二大城市,位于青藏高原柴达木盆地中南部,这里产的野生黑枸杞鲜果每市斤能卖到80多元,近年来吸引很多人到牧民的草场违法采摘。去年10月份,多数草场被牧民承包给承包商管理经营,承包商将草场围起围栏,试图保护草场,但数千盗采者仍然从8月12日前后,开始冲破草场围栏、大门,不顾牧民、承包商阻拦,强行盗采黑枸杞,有盗采者持刀扎伤守卫者、放火烧掉守卫者帐篷、对承包商的房屋进行打砸、暴力阻碍派出所执行公务。

据当地官方公布的最新消息,至8月26日下午5点,当地已行政拘留10名违法人员、刑事拘留12名犯罪嫌疑人。但直至昨天,盗采牧民草场中野生黑枸杞的行为仍在发生。

事件 男女老少涌向草原

盗采者对野生黑枸杞的抢夺已经持续近20天。

格尔木市区白天人流量不大,但最近几乎每天凌晨5点左右,都会有大批摩托车、面包车从市区出发。满载着手持塑料桶、夹子、剪子的人,在行驶一两个小时后,到达市区周边的草场。草原边上,他们少则两三人,多则数十人地往前走,男女老少都有。直至早上7点多,还不断有盗采者搭乘摩托车往草原进发。

这些盗采者并非盲目地选择采摘野生黑枸杞的草场。一名男性盗采者在与牧民交流时,自称打一个电话就能让数百盗采者离开草场,他称,来自不同地方的盗采者之间都有联系,他们会互相通知哪个草场的野生黑枸杞多一些,盗采者就会蜂拥而至。在8月10日到12日之间,有数十人到草原来,“他们来我们这里看野生黑枸杞,我们一赶他们就走了”。多名草场承包者据此推测称,这些前期盗采者类似“探子”,打探野生黑枸杞的分布及各草场的成熟程度。

多名牧民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称,虽然野生黑枸杞在草原上一直存在,但他们此前并不知道它的价值。2008年年中,当地农林科技工作者在对柴达木野生枸杞品种资源的调查中,发现了这种珍稀的野生黑枸杞,检测后发现野生黑枸杞的药用价值大大高于普通枸杞,因此被誉为“软黄金”。

此后,有福建商人看准了野生黑枸杞的商业价值,媒体也开始介入宣传野生黑枸杞。

格尔木郭勒木德镇的草原上生长着很多野生黑枸杞,主要在牧民的草场内。牧民介绍,政府在1994年前后给牧民分配草原,确定牧民每家的草场范围,1997年给牧民发放了《草原承包经营权证》。虽然牧民之间确定了草场边界,但草场之间并没有明显标识或阻挡物。

草原广袤,但牧民清楚地知道各家草场之间的界限,知道自己应该在相应的季节如何利用草场、如何让草场休养生息。然而,这里有“软黄金”的消息传出后,很多人都想来这里“淘金”。多名牧民回忆,外地人开始来这里盗挖、采摘野生黑枸杞是在2011年前后,最近几年人数越来越多。

“草原太大、牧民太少、盗采者太多”,牧民如此总结无法抵御盗采的原因。在郭勒木德镇的阿拉尔村,牧民阿图(化名)家有1万多亩草场,长着很多野生黑枸杞,但平时仅有几人看守,且因草场太大,牧民用来看守草场的房子之间的距离太远,几年来也一直被盗采。

多名牧民称,去年下半年,政府出台措施,允许牧民将草原承包给承包商,他们就在10月份将部分草原承包给承包商。“我们自己守不住,也采摘不过来,只能往外承包,你把我的草原管理好,里面的植物不能被破坏。”渔水河村一名将草场承包出去的牧民说。

为了便于管理、更好地保护草原,承包商将草原周围围上铁丝网,希望能阻挡住盗采者。

现状 为盗枸杞打砸抢烧

然而,面对数百乃至数千名盗采者,铁丝网形同虚设。

8月14日早上8点,渔水河村靠近柳格高速公路的一处草场内,有约50人推翻铁丝网,强行闯入草场。该草场承包商张廷茂和其他近10名看守人员发现后,立即赶来劝阻,“刚开始他们不听,我们说我们的,他们采他们的”。张廷茂说,盗采者向他们要中央、省、市的手续,来证明这块草场是他们承包的,“虽然我们有林业部门发放的《草原承包经营权证》,但他们不认”。

两个多小时后,有30多人被劝离,但仍有10多人不听劝继续采,张廷茂等人抓住他们的桶,想把盗采者拉出去,但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一名看守者感觉左后背被戳了一下,以为是对方用采枸杞的夹子戳的,但回头却看见有一名盗采者手里拿着一把长约20厘米的刀,伸手一摸,背上都是血。但这时,持刀者还在追赶其他人,又有一名看守者右手手心被划伤,左上臂被扎伤。见状,其他看守者立即赶来,合力将行凶者按倒在地上,“其他男的都跑了,但女的却开始围我们,对我们拳打脚踢,我们也没法打她们”。

数十分钟后,警方到场,将行凶者带走,其他盗采者才离开。从8月15日到8月21日,张廷茂的草场没再来盗采者,但其他草场却一直在被盗采。

8月17日凌晨5点多,在阿拉尔草原,牧民阿图和父母还在睡梦中,就被路边的摩托车噪声吵醒。他们一家人透过窗户,看到路上至少有70多辆摩托车经过,每辆车上都有三四个人,还有20多辆三轮摩托,上面都坐着10多个人,从南边路过他家向北开去,“至少有700多人”。

接下来的几天内,周边的金鱼湖、渔水河草原也先后遭到冲击。

在8月18日、19日两天,先后有20多名、70多名盗采者试图进入金鱼湖草原,均被牧民劝离。20日早上,数百名盗采者再次赶来,用石块砸伤1名看守者,冲破新建的铁门及铁丝网,开始肆无忌惮地盗采。

22日晚,阿拉尔一处草场的承包商周先生在连续被盗采两天后,找来挖掘机连夜将大门内的路挖断,与门两边的沟壑形成一条深1米多的长沟,试图以此阻止盗采者的摩托车。这更加激怒了盗采者。23日,数千名盗采者将大门推倒,跳过长沟,跑进彩钢房内,抬了多块床板,搭在沟上,摩托车仍然冲进了草场,彩钢房窗户被砸,房内的100多个塑料桶、100多个夹子,存放的方便面、矿泉水也都被抢。当天,该草场内的摩托车排了近4公里长。

此外,这些草场中至少两处帐篷被盗采者烧掉,多处草场的彩钢房玻璃被砸,屋内物品被抢。

多个消息源显示,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在劝退盗采者时,人身安全也受到威胁。

一位要求匿名的知情者称,“(21日、22日)我们刚开始去的时候政府只让劝退,不收他们的枸杞,只收夹子,但后来收夹子的时候就差点被打,还有派出所的警车差点被掀翻”。

前述匿名知情者还称,仅22日当天,他们在市区通往渔水河草原的路上就数到了700多辆摩托车。一名格尔木某机关工作人员说,“连政府都管不住,这些人就好像到他们家了一样。我告诉我们村里的人说要先自保,不要跟他们起冲突”。

27日凌晨5点多,京华时报记者在格尔木市区东西两侧通往草原的交通要道看到,至少500辆摩托车陆续集结,从6点多开始先后向草原进发。摩托车上坐着多则4人,少则2人,还有数十辆三轮摩托车、面包车上坐着约10人,他们均带着白色塑料桶或铁盆,以及采摘用的夹子。

多名牧民称,该现象已持续10多天,至昨天仍有大量盗采者涌入格尔木市区周边草场。

影响 草原环境遭破坏

几天来,阿拉尔村草原上,牧民雇的工人眼看着数千名外来人员盗采野生黑枸杞,却无能为力。盗采者聚集在一起,之间很少有语言交流,眼睛只顾盯着地上的野生黑枸杞植株,不放过一株还有果子的枸杞,手中的夹子与塑料桶上布满残存的蓝紫色野生黑枸杞汁液。如果发现枸杞集中的地方,就会发出“嗷”的叫声,其他盗采者便会赶来。

张廷茂说,只有草场上的盗采者人数太多时,他们才会报警,人少了就自己驱赶。

牧民们自己驱赶时,却陷入更大的无奈。牧民阿布和一名工人来到盗采者中间大喊,“你们赶紧走,不要再采了!”盗采者抬头看看阿布,低头继续采。

阿布看到一名盗采者用棍敲打野生黑枸杞植株,就冲着他喊,“你要干啥?”对方看了他一眼说,“能干啥,这个上面多呗”。

阿布在这块草原上长大,他对草原有着深厚的感情,“摘就摘了,为什么还要敲它们呢?”阿布称,有的盗采者为了省事,直接用棍敲击植株,将叶子和枸杞果一同打掉接住,还有的直接将枸杞果连同枝叶一同剪下,二茬的青果、三茬的花骨朵也都被破坏,“他们为了省事,直接就把植株毁掉了”。

上次大规模毁掉植株是在去年冬天。

多名牧民反映,去年11月,周边群众趁夜潜入草场,将野生黑枸杞植株连根挖走,移栽到农田中,给草场留下密密麻麻的坑。一名在河东农场六队承包了3亩人工种植黑枸杞农田的甘肃人马先生也证实,他所承包的黑枸杞是在3年前由当地人从草场偷挖移植过来的。

这块草原被破坏的不仅有野生黑枸杞。说起这块草原曾经受到的伤害,阿图60多岁的父亲很无奈。

他称,近几十年来,人们对这块草原的索取很少停歇。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为了增加粮食产量及住宅面积,人们开垦草原,今日格尔木城区紧邻草原;为了获取燃料,人们伐倒树木。到了80年代,人们发现这里的沙金、昆仑玉很多,开始疯狂盗采,因此引发盗采者之间的冲突;发现药材甘草可以卖钱,就挖地1米多深,刨出甘草根,给草原留下深坑;发现白刺根系发达可以做根雕,就开始疯狂盗挖,大片土壤因此沙化;如今发现野生黑枸杞很值钱,就开始无度采摘,甚至将防风固沙的黑枸杞植株移出草原。

阿布称,他们世代以草原为生,懂得如何爱护草原,但面对这些前来盗采的破坏者,以及日益变差的草原生态环境,他们无能为力。

对峙 “你一人能守住吗”

8月29日上午,在一名牧民的草场上,盗采者被驱赶的同时,正在和牧民讨价还价。

据了解,这名盗采者和周边村子近百人在一周前从民和县赶来,每人花了180元路费。他们当中,有人专门打听哪个草场的野生黑枸杞多,为了节省费用,他们大多住在亲戚家,每天凌晨4点多起床,和同伴一起搭乘当地人的摩托车,赶往野生黑枸杞多的草原,往返车费每人15元。

其中一名盗采者坦言,如果在一起的盗采者只有几十人,在牧民或承包商前来驱赶时要尽快躲避,但如果盗采者人数众多,就无需理睬。

据介绍,他们在这里每天平均能摘3斤野生黑枸杞,每斤能卖到80至85元,卖给当地黑枸杞收购商。

在遇到牧民驱赶时,一名自称“一个电话就能让草场上80%的人撤走”的男性盗采者称,盗采者主要来自格尔木周边的化隆县、民和县等地,以及甘肃、四川、河南、陕西等地。他称,“他们这些人有的以前放牧,现在都不放牧了,全部靠枸杞”。

他直言,仅靠牧民无法守住草原,“老板(承包商)几十、几百个人都守不住草原,你一个人能守吗?果子你能守得住吗?”

“守不住也得守,我们不能为了利益出卖草原”,牧民回应称。

该盗采者提出要求希望能与该牧民合作采摘,并提出两个方案,要么允许他带人进草场采摘,采摘的果子给牧民,牧民每斤支付40元,要么由他带人,每人每天支付牧民100元,牧民允许他们从早上采摘到晚上。但在对话中牧民始终未同意,称还要回家与家人商量。

盗采者称,他们中有来自青海、甘肃、河南、陕西、四川等各地的人,“我认识的这些青海的(盗采者),现在都只要黑枸杞,不摘红枸杞”。

对于来此处盗采野生黑枸杞的原因,该盗采者称,“这个东西很值钱,每个人都知道,他们家里原来是放牧的种地的,但现在什么都不做,过来靠这些枸杞生活”。

但目前盗采者不仅有外地人,就连部分承包商雇用的员工,在被盗采者的大队伍吓走后,也加入了盗采队伍,草场附近村庄的村民也加入盗采行动,牧民和承包商非常无奈。

期盼 希望政府加强管理

张廷茂原本做了10多年的土建工程,但近几年欠款难讨,去年听说可以承包草场,便与牧民在去年10月1日签了合同。

承包草场需要搭建彩钢房,还要拉铁丝网、铺管子,买水车、水泵、发电机,给工人发工资,3个草场1万多亩有野生黑枸杞的地方,至今已经投入近100万元,“野生黑枸杞大部分都被抢了,这些钱回收很难”,张廷茂说。

如今,格尔木郭勒木德镇金鱼湖草原、阿拉尔草原、清水河草原及河东农场一带的草原大部分被盗采者席卷,承包商们为了应对建了自己的微信群。“晚上睡不着觉,我就看其他承包商在微信群里交流,打听一下‘枸杞大军’到哪里了,祈祷千万不要再去我的农场”,张廷茂说。

他和其他老板也都想过,万一今年再出现像前几年那样的盗采事件该怎么办。“我们是第一批承包商,以前没有人承包过草原,既然大家现在都在承包,国家肯定会有保障”。

这些承包商表示,希望政府能出面保障他们的采摘,“如果明年还出现这种现象,我们承包商准备自己弄个协防维护队,不知道政府会不会批准,但我们还是能维持就维持,尽量不中止合同”。

虽然这些承包商是第一年承包草场,但盗采者盗采野生黑枸杞已发生多年。在网上检索发现,当地政府近几年每年夏天、冬天,均分别表示要严厉打击盗采、盗挖野生黑枸杞的行为,但盗采、盗挖行为直至今年仍未消停。

格尔木官方网站最新在8月28日披露的信息显示,至8月26日下午5点当地警方在依法严厉打击违法采摘野生枸杞行动中,已行政拘留10名违法人员,刑事拘留12名犯罪嫌疑人。“打击了涉嫌盗窃、哄抢、毁坏我市草原林地黑枸杞资源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目前两起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责任编辑:唐虎)

国际新闻

更多>>

民生新闻

更多>>

最新文章

关于中国新闻时讯社 | 理事单位 | 广告代理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公告公示
版权所有 中国新闻时讯社 电子邮件: sxszsw@126.com 监督电话: 010-5331567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50246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