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人员查询
魅力乡村 旅游指南
国际资讯 热点观察
国内要闻 独家报道
网视中国 法治中国
地方新闻 聚焦三农
时代先锋 书画精英
慈善中国 房产时讯 金融财金
百姓心声 企业风采 健康养身
绿色生态 食品监督 旅游指南
文化产业 书画英才 佛说天下
艺术人生 人文庄浪 曲艺杂谈
记者杂谈 体育天地 学生天地
今天是: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旅游指南 >

比亚迪“纠错”:王传福坦言犯了三大错误

时间: 2013-01-27 20:39 作者:消息 来源:网络 点击:

  股神就是股神。在经历了近三年的低潮期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比亚迪,1211.HK)第四大股东巴菲特终于可以笑着给王传福拜个早年了。

  从2010年到2012年,这个被誉为“中国爱迪生”的比亚迪领导者着实让巴菲特捏了一把汗。如今,在自主品牌整体低迷的大背景下,比亚迪却率先突出重围。新年伊始,王传福预言,2013年将是比亚迪再度腾飞的一年。

  王传福坦言犯了三大错误

  从2010年开始,比亚迪的日子一直不太好过。

  2010年8月,比亚迪首次下调产销目标,将80万辆降至60万辆。2011年,比亚迪净利润同比下降45.13%,裁员5693人;2012年一季度,比亚迪净利润同比下滑九成,同年5月发生的电动汽车起火事件更是让公司雪上加霜。

  谈及这三年来的遭遇,比亚迪董事局主席兼总裁王传福直言不讳。2013年1月10日,王传福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承认:“过去的比亚迪走了不少弯路,犯了很多错误。”

  在王传福看来,这些错误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渠道扩张过快,过度看重网点数量而忽略了经销商质量;二是产品品质有待提高;三是品牌宣传不够,没有着重打造品牌内涵。

  “面子可以甩开,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才是最重要的。”王传福说,比亚迪已经花了整整三年的时间进行调整。

  2012年年底,比亚迪经销网点的数量已经从1200家减至800家。王传福指出,比亚迪今后在扩充网点时会优先考虑当地现有经销商的投资意图。

  对于品牌塑造,王传福也有了新的认识:“一些官员不愿坐我们的汽车,觉得丢面子,是因为我们(的汽车)没做好。我们只有通过创新技术去改变。”

  相对于行业普遍实行的2年6万公里,如今的比亚迪推出了 “4年10万公里”的超长质保。

  王传福预计,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和调整,包括比亚迪和长城在内的一批自主品牌企业,也会像当年的TCL和美的等国产家电企业一样,在经历阵痛期后迎来百花齐放的场面。

  众所周知,比亚迪是做电池和配件起家的企业,这样的企业一般不太注重品牌宣传。王传福表示,未来比亚迪也将会在品牌塑造上下大工夫。

  迎来“二次腾飞”

  2013年,比亚迪或许会迎来转机。

  “在比亚迪,就连扫地工人都知道我们的企业目标是什么!” 王传福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事实上,王传福已不止一次高喊“比亚迪要在2015年实现产销量中国第一、2025年全球第一”的目标。

  很多人认为他是在痴人说梦,但王传福看来,比亚迪已经杀出了一条血路,这条路就是公交电动化之路。

  早在2010年,比亚迪“公交电动化”模式就已在深圳率先推进。现在,比亚迪的“深圳模式”已辐射到西安、宝鸡、韶关、香港等城市。

  今年1月,比亚迪获得了欧盟颁发的“欧盟整车车辆认证”,这意味着凡是欧盟成员国,比亚迪均可在其境内销售电动大巴,而无需另获该国批准。

  去年12月11日,比亚迪与保加利亚一能源公司签约并成立了一电动大巴合资公司,这也是比亚迪在海外成立的第一个电动车合资公司。12月12日,比亚迪在哥伦比亚组建了南美第一支纯电动出租车队,并宣布将于2013年在美国加州建立首个海外全资大巴工厂。

  “当国外汽车厂商还在睡大觉时,我们已经开始了公交电动化。”王传福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2013年比亚迪电动大巴的销量将达到2000辆以上,电动出租车e6达到6000辆以上。

  此外,2013年比亚迪也将推出多款新车和新技术。很多人预计,2013年比亚迪至少可以实现50万辆的销量。

  “2013年,比亚迪将迎来它的二次腾飞,不过三次腾飞就不用了。”王传福笑着说,“宁可(它)飞得慢一些,也不愿再摔跟头了。”(《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白朝阳|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唐虎)

国际新闻

更多>>

民生新闻

更多>>

最新文章

关于中国新闻时讯社 | 理事单位 | 广告代理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公告公示
版权所有 中国新闻时讯社 电子邮件: sxszsw@126.com 监督电话: 010-5331567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50246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