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人员查询
魅力乡村 旅游指南
国际资讯 热点观察
国内要闻 独家报道
网视中国 法治中国
地方新闻 聚焦三农
时代先锋 书画精英
慈善中国 房产时讯 金融财金
百姓心声 企业风采 健康养身
绿色生态 食品监督 旅游指南
文化产业 书画英才 佛说天下
艺术人生 人文庄浪 曲艺杂谈
记者杂谈 体育天地 学生天地
今天是: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聚焦三农 >

大写的担当(新时代·面孔)

时间: 2019-02-21 10:30 作者:网络 来源:人民网 点击:

 

  朱新文(右)和利罗村支书张恩强(左)在贫困户张秀峰家了解扶贫产业。
  人民视觉

  核心阅读

  广西博白县顿谷镇政府,那间半夜常亮灯的办公室灯光没再亮起。春节前夕,这间办公室的主人、顿谷镇副镇长朱新文,突发疾病,生命定格在55岁。

  家人说,他忙;同事说,他忙。朱新文的时间,都去哪儿了?31年职业生涯,30年深耕乡镇一线,连张“光彩”的工作照都没有。忙忙碌碌的朱新文走了,没来得及留下一句话,却留下了一个大写的担当。

  

  1月24日下午3点多,广西玉林市博白县党员干部的“朋友圈”里都在转发一条不幸的消息:“顿谷镇党委宣传委员、副镇长朱新文因脑溢血抢救无效死亡,倒在了扶贫攻坚一线战场上!”

  朱新文是博白县菱角镇人,自1988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在5个乡镇任职,长期奋斗在基层一线,一做就是31年。在旁人看来,他是个好领导、好党员、好干部。然而,大家眼中的“三好干部”的人生却永远定格在55岁。

  同事眼中,他是实干人

  “他经常加班到凌晨两三点,天亮后又带领扶贫信息员上路”

  “太突然了,连道别都来不及。”顿谷镇政府扶贫站干部包伟杰哽咽着回忆,1月22日晚上,他像往常一样用手机浏览扶贫微信工作群,等待朱新文在群里给大家布置工作,但是翻看了好久,也没看到朱新文的留言。

  顿谷镇共有10个行政村,贫困人口989户共5037人,脱贫任务较为艰巨。由于朱新文长期在一线,与群众接触密切,顿谷镇党委、政府于2017年5月安排他分管扶贫工作。刚接手扶贫工作的朱新文立马着手制订全镇扶贫工作计划。为使工作计划科学合理,每周朱新文都会带领全体信息员进村入户3次以上,对贫困群众进行摸底调查,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群众的生活需求,力求精准掌握每一户贫困户的家庭情况。

  “为了做好扶贫工作,朱新文白天入户调查,晚上还在办公室加班。”顿谷镇镇长李传平说,“朱新文工作起来十分认真,去年12月的一个晚上,凌晨2点,我照例检查政府大门是否锁好,看见镇扶贫办公室的灯还亮着,原来朱新文还在办公室里阅读扶贫文件。”

  “他经常加班到凌晨两三点,天亮后又带领扶贫信息员上路,挨家挨户做工作。”顿谷镇扶贫信息员周容清说,为了方便工作,朱新文干脆把办公室当成了卧室,在办公桌旁摆放了一张折叠睡椅,实在累得不行就打个盹儿。

  群众眼中,他是暖心人

  “谁家老人得了慢性病,谁家孩子上小学了,他都能一一道来”

  虽然朱新文已经走了,但在顿谷镇,他的“身影”却无处不在。在镇政府的脱贫攻坚战专栏上,在各个贫困村精准扶贫领导小组公示牌上,依然能看到朱新文的名字。

  “是他带领我脱贫致富,还让我家两个大学生拿到了补助。”提起朱新文,顿谷镇乾弄村的庞厚祥至今念念不忘。自从孩子上大学后,学费加上生活费压得他喘不过气来,他曾有过让孩子放弃学业的念头。得知这一情况,朱新文给庞厚祥制订了产业帮扶计划,鼓励他养猪养牛,并四处联系技术指导及销售渠道。在朱新文的持续帮扶下,庞厚祥摆脱了困境。

  闲暇之余,朱新文不断发动博白摄影协会会员到大塘村开展各类摄影活动,将大塘村风光照发到网上进行推广宣传,并为大塘村争取到县乡村办180万元经费用于发展美丽乡村,大塘梯田因而声名远扬。如今,每年秋收时节,许多外地游客就会慕名而来,为当地村民带来了可观的旅游收入。

  “咱们的大塘梯田,就是他宣传出去的!”顿谷镇大塘村支书冯敏锋说,朱新文在挂任大塘村工作组组长时,看到当地风景秀丽,便想到用“农业+旅游”的办法帮助村民增收。在他的发动下,每家每户基本上都因地制宜养上了牛或者鱼,增强了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谁家老人得了慢性病,谁家孩子上小学了,谁家有劳动力能出来干个小活,他都能一一道来。他真是贫困群众的‘暖心人’啊!”包伟杰眼含热泪说,朱新文经常念叨着要想办法让贫困户富起来。大塘村133户贫困户共807人,在他的带领下,已有50户贫困户共465人摘掉了“穷帽”。

  家人眼中,他是大忙人

  “好不容易盼来了春节,爸爸却再一次缺席,而且是永远缺席”

  自参加工作以来,朱新文就全身心扑在事业上,留给家人的几乎都是匆匆的背影。

  “在我印象中,工作占据了父亲大部分时间。”儿子朱珏宇回忆道,之前母亲因病做手术,从入院到出院20天的时间里,都是自己一个人在照顾。

  朱新文曾答应妻子和儿子,手术当天会陪着他们,但是因为忙于扶贫工作实在抽不开身,病床旁的朱珏宇等来的又是他抱歉的电话。“爸爸经常对我说,家里就这几口人需要他,而在顿谷镇,有几千名的贫困户等待着脱贫过上好日子呢。”

  “他的生活就是一个倾斜的天平,重心总是落在工作上。”朱新文的哥哥朱海说,一忙起来,弟弟很少有时间能回老家,尤其是他接手扶贫工作后,兄弟俩连通电话聊家常的机会都很少。

  在朱新文家客厅、饭桌、电脑桌上,还堆着朱新文生前没来得及整理的一摞又一摞的扶贫材料。“好不容易盼来了春节,爸爸却再一次缺席,而且是永远缺席。”朱珏宇止不住泪如泉涌。


  《 人民日报 》( 2019年02月21日 11 版)

(责任编辑:唐虎)

国际新闻

更多>>

民生新闻

更多>>

最新文章

关于中国新闻时讯社 | 理事单位 | 广告代理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公告公示
版权所有 中国新闻时讯社 电子邮件: sxszsw@126.com 监督电话: 010-5331567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50246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