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人员查询
魅力乡村 旅游指南
国际资讯 热点观察
国内要闻 独家报道
网视中国 法治中国
地方新闻 聚焦三农
时代先锋 书画精英
慈善中国 房产时讯 金融财金
百姓心声 企业风采 健康养身
绿色生态 食品监督 旅游指南
文化产业 书画英才 佛说天下
艺术人生 人文庄浪 曲艺杂谈
记者杂谈 体育天地 学生天地
今天是: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聚焦三农 >

“豫甜橙”:售价以一抵十的水果椒

时间: 2017-06-05 16:31 作者:莫志超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点击:

    说起辣椒,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辣”,然而近日记者在河南省扶沟县采访时,却发现了一种不仅不辣,反而还很甜的水果辣椒品种——“豫甜橙”。在位于扶沟县罗沟村的河南农业大学扶沟蔬菜研究院的展示大棚里,记者看到,一串串“豫甜橙”整齐地排列开来,有的已经呈现出成熟时的橙色,大部分还都是青绿色,而每一个果子最大的特点就是个头小。

 

  “‘豫甜橙’不同于普通的辣椒,它是专门为了园区种植选育的,跟普通辣椒的区别主要在个头和口感上。”河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马长生向记者介绍。记者摘下一颗成熟的“豫甜橙”用尺子量了量,高度只有5厘米。据了解,“豫甜橙”的糖度可以达到7-8度,而维生素C的含量更是达到了163毫克/100克,可谓名副其实的精品果。

 

  “别看这辣椒长得这么好,选育起来可麻烦着呢,它可是个‘混血儿’。”河南豫艺种业辣椒育种课题组组长董铁成告诉记者。2010年,豫艺种业希望找到一种优质品种,能够取代传统的普通辣椒,提高农业园区的效益。依托与河南农业大学的合作关系,双方的科研人员共同协作,从几十份育种材料中寻找口感、糖度都达到要求的辣椒种质资源。

 

  “P2006-31”是来自于“辣椒的老家”墨西哥的一种生食甜椒品种,在当地主要用来制作蔬菜沙拉。“这个品种本身就是鲜食品种,而且相对成熟,所以我们就用它来当母本。”董铁成介绍。有了“外来的和尚”,豫艺种业又找出了自己的优质自交系,经过近三年的对比实验,最终在2014年开始大面积推广。据了解,“豫甜橙”的株高在60-85厘米,单果重量仅有15-18克,生育期在120天左右。

 

  “可以说这个品种一面世就很受种植户和消费者的欢迎,主要是老百姓没见过,觉得比较新奇。”豫艺种业销售经理谢春立表示。李要五是河北省新乐市田雨家庭农场的技术负责人,他的大棚就种植了“豫甜橙”。“游客们都很喜欢这个品种,现在每斤的采摘价格能够达到20元,而普通辣椒的价格只有2元。”李要五得意地对记者说。可是,别看李要五现在这么高兴,最开始种植这个品种的时候他心里也犯嘀咕。

 

  “去年我想给农场换个精品辣椒,就试种了‘豫甜橙’,可是到了收获的时候却高兴不起来了,辣椒不仅个头小,产量还低。”李要五向记者回忆起刚开始种植的感受。本来想提高效益,可是看上去却要亏本,李要五坐不住了。

 

  “你这个品种能行吗?”李要五马上找到了谢春立。面对质疑,谢春立却不慌不忙地对他说,“你尝尝就知道了”。这么一尝,李要五就放心了,他开始精心呵护这些不起眼的辣椒。“种‘豫甜橙’的时候要比一般品种多施30%的基肥,种植过程中门椒长到2-3厘米长时再浇水。”说起种植技巧,李要五很是在行。

 

  “不过现在的问题是我们这里的高端消费市场不足,没有大批‘豫甜橙’上市的空间。”李要五的农场并没有盲目扩大生产规模。“‘豫甜橙’这个品种走的就是高端精品路线,既可以采摘,又可以和超市餐厅签订订单,与传统批量走市场的普通辣椒是不一样的。”谢春立表示。

 

(责任编辑:唐虎)

国际新闻

更多>>

民生新闻

更多>>

最新文章

关于中国新闻时讯社 | 理事单位 | 广告代理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公告公示
版权所有 中国新闻时讯社 电子邮件: sxszsw@126.com 监督电话: 010-5331567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50246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