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人员查询
魅力乡村 旅游指南
国际资讯 热点观察
国内要闻 独家报道
网视中国 法治中国
地方新闻 聚焦三农
时代先锋 书画精英
慈善中国 房产时讯 金融财金
百姓心声 企业风采 健康养身
绿色生态 食品监督 旅游指南
文化产业 书画英才 佛说天下
艺术人生 人文庄浪 曲艺杂谈
记者杂谈 体育天地 学生天地
今天是: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聚焦三农 >

杂交紫糯稻:研发空间尚未完全打开

时间: 2017-05-22 10:26 作者:王瑜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点击:

    几乎每天早晨,曹阿姨都会用豆浆机给全家打一杯营养丰富的米糊。白色的大米、黑色的黑米,紫色的紫米,红色的红米,黄色的小米……早已进入家庭采购清单,然而面对“紫糯米”这个“新面孔”,北方生北方长的曹阿姨却犹豫起来。“颜色一样,紫糯米和紫米有什么不同?”为了解答曹阿姨的问题,笔者专门咨询了福建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育种科学家郑建华。

 

  “紫糯米又称黑糯米、血糯米,是紫米中的糯米。”郑老师介绍说,它和普通紫米的区别在于其糯性,和普通糯米的区别在于它的种皮上有一层薄薄的紫色物质。因此,普通糯米是将糯稻谷去除谷壳、胚和种皮,加工成精米;而紫糯米为保留其特有的紫色种皮,在加工过程中仅去除谷壳,加工成糙米。

 

  紫糯米在我国历史悠久。据《定番州志》记载,紫糯米在宋代即成为“贡米”,是御餐中的珍品。“紫糯米富含花青素、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黄酮等元素,膳食纤维丰富,具有一定的保健功能。民间常将它作为补品,因此紫糯米又有‘药谷’之称。”郑老师告诉笔者,在市场上,紫糯米的价格比普通糯米高一倍甚至更多。

 

  紫糯米主要用作粮食或酿酒,也有食品企业将其加工成八宝粥、紫米糕或紫馒头等产品。然而,由于终端产品较为单一,深加工开发不够,紫糯米消费量一直上不去,因此紫糯稻虽然在我国许多地方均有种植,却始终是个“小种类”。

 

  其实,紫糯稻这个“小种类”并不简单。据介绍,紫糯稻分为籼紫糯稻和粳紫糯稻两大类,有常规品种也有杂交品种。比如在云南、海南等少数民族地区仍保留种植的一些地方紫糯稻品种,就是常规品种,而育种家通过杂交手段选育而成的品种则是杂交品种。

 

  “同样是紫糯稻,杂交品种与常规品种相比具有产量高、优势强、植株形态好、抗倒伏等特点。”郑老师说,杂交紫糯的产量比常规紫糯高20%-30%,目前有些品种亩产已达到千斤,接近普通杂交稻的水平,而且品质与常规紫糯相当。

 

  尽管杂交品种优势明显,目前种植的紫糯稻仍然以常规品种为主,亩产只有400-600斤。究其原因,主要是杂交紫糯稻研发的空间尚未完全打开。

 

  “紫糯米市场消费有限,农民对于紫糯稻种子的需求也很难上去。”郑老师坦言,这就导致包括自己在内的绝大多数育种人员,只是将紫糯稻品种的研发作为副业。

 

  事实上,紫糯稻在抗病性、适应性改良方面仍有很大提升潜力。“杂交紫糯育种的难点在于选育紫糯不育系。”郑老师解释道,糯质性状属于隐性基因遗传,育种的亲本必须均是糯质,后代才能产生纯合糯性;亲本还必须是紫色种皮,多基因聚合。“杂交紫糯品种需要同时具备紫米、糯质、优良不育系综合特性,才有生产开发价值。”他说。

 

(责任编辑:唐虎)

国际新闻

更多>>

民生新闻

更多>>

最新文章

关于中国新闻时讯社 | 理事单位 | 广告代理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公告公示
版权所有 中国新闻时讯社 电子邮件: sxszsw@126.com 监督电话: 010-5331567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50246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