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人员查询
魅力乡村 旅游指南
国际资讯 热点观察
国内要闻 独家报道
网视中国 法治中国
地方新闻 聚焦三农
时代先锋 书画精英
慈善中国 房产时讯 金融财金
百姓心声 企业风采 健康养身
绿色生态 食品监督 旅游指南
文化产业 书画英才 佛说天下
艺术人生 人文庄浪 曲艺杂谈
记者杂谈 体育天地 学生天地
今天是: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聚焦三农 >

“聪明管家”管大棚 轻轻松松显灵性

时间: 2017-05-17 10:29 作者:张荔 孟庆剑 刘玉宁 来源:山西农民报 点击:

    大棚内水分不足,系统会自动发出指令打开滴灌电磁阀,对棚内作物进行灌溉;光照不够,系统会控制大棚周围的隔光膜自动卷起来,植物生长补光灯自动亮起来……棚内看不到一个工作人员,通过互联网技术的相关应用,园区实现了智能化管理。这是在位于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斗虎屯镇的山东海睿现代化设施农业示范园区的一幕。

 

    在斗虎屯镇谭楼村,一排排大棚整齐地排列着,每个棚12米宽、145米长。在斗虎屯镇,聊临路两侧的蔬菜瓜果大棚其实并不少见,可是这里的农业示范园区大棚却并不一般。掀开门帘进去,大棚里的羊角蜜、绿宝、花蕾甜瓜长势喜人,呈现蓬勃的生机和活力。在瓜秧上方悬挂着一些小设备,“这就是我们大棚不一般的地方。这叫‘睿农宝TM’智慧农业监控云平台,通过它大棚可以实现自动放风、自动卷帘、电脑检测温度湿度、摄像探头监控等,园区农产品可以实现全过程现代化监管与质量全程可追溯。”示范园区总经理宓国强介绍。

 

    斗虎屯镇从更新观念入手,跳出农业抓农业,用发展工业的理念发展农业,开启现代化设施农业的新征程。据了解,山东海睿现代化农业示范园区规划占地300余亩,总投资2000万元,计划建设60个-80个现代化蔬菜温室。目前,一期工程20个冬暖式温室大棚的建设已全部完成,全面部署了自主研发的智慧农业监控云平台,对园区内环境数据、现场状况、作物生长和生产设备实现实时远程监控。

 

    “以前种大棚全凭经验、靠感觉,靠的是两条腿在大棚小棚之间来回跑,查看棚内温度计、湿度计上的数字,忙得喘不过气来。”技术员介绍,现在一个人管3个日光温室大棚游刃有余,极大地减少了管理成本。由于是精准控制,一个棚的产出量比普通棚高出20%,预计园区瓜果蔬菜年产量可达400万公斤。

 

    这些“智慧农业”设施能够全面提升农业的现代科技武装,为农机具、灌溉设备等农业基础设备装上 “眼睛”“鼻子”“耳朵”和“神经系统”等,使它们具有了“灵性”,成为农民生产时的“聪明管家”。

 

(责任编辑:唐虎)

国际新闻

更多>>

民生新闻

更多>>

最新文章

关于中国新闻时讯社 | 理事单位 | 广告代理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公告公示
版权所有 中国新闻时讯社 电子邮件: sxszsw@126.com 监督电话: 010-5331567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50246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