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人员查询
魅力乡村 旅游指南
国际资讯 热点观察
国内要闻 独家报道
网视中国 法治中国
地方新闻 聚焦三农
时代先锋 书画精英
慈善中国 房产时讯 金融财金
百姓心声 企业风采 健康养身
绿色生态 食品监督 旅游指南
文化产业 书画英才 佛说天下
艺术人生 人文庄浪 曲艺杂谈
记者杂谈 体育天地 学生天地
今天是: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学生天地 >

辛勤“园丁”何以变身虐童“魔鬼”——学前教育三大短板亟待破解

时间: 2015-06-14 17:46 作者: 新华网 来源: 新华网 点击:

  新华网北京6月13日新媒体专电 题:辛勤“园丁”何以变身虐童“魔鬼”——学前教育三大短板亟待破解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近日,媒体报道北京两所民办幼儿园个别老师用针扎幼儿事件,引起舆论关注;随后福建曝出三明将乐县一幼儿园老师将订书钉钉入孩子耳朵……接连出现的幼师虐童事件,折射出学前教育监督管理漏洞、部分教师素质低下等问题,给幼儿教育敲响了警钟。

  专家表示,破解“虐童”问题亟需加强幼师队伍建设,规范民办幼儿园管理,还孩子一个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

  辛勤“园丁”何以变身虐童“魔鬼”

  据媒体报道,6月8日,北京房山区长阳镇鹤立幼儿园,多名儿童手臂等身体部位发现针眼;随后北京昌平区童学园幼儿园多位学生家长称,孩子在幼儿园遭到老师针扎的惩罚。

  10日,记者在房山区天泰新景鹤立幼儿园看到,幼儿园位于一小区内,是一栋二层小楼,大门紧闭。记者采访时,园内仍在进行正常的教学工作。一位小区居民说,该幼儿园生源主要来自于附近小区,最近发生孩子被“扎针”传闻后,一些家长对幼儿园管理产生担忧,已经选择了退学。

  据悉,该所幼儿园属民办幼儿园,是房山区教委会同相关部门于2014年1月8日批准创办。“目前,相关教师还没有承认扎孩子的事实。”房山区教委副主任刘立钦说,涉事两位年轻教师均不满20岁,分别是郑州鹤立幼师中等专业学校和唐山市迁西职业学校的学生,目前还在毕业实习阶段。

  而就在北京“虐童”风波还未平息,福建随即曝出三明将乐县艺术幼儿园教师将订书钉钉入孩子耳朵。事件发生后,将乐县教育局发布通报证实此事属实,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傅军赐向记者表示,事件发生当晚,幼儿园及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已到受伤幼童家里赔礼道歉,幼儿园正、副园长被停职,涉事教师兰某侦进行辞退处理。

  据将乐县公安局介绍,兰某侦现年23岁,从事幼教行业3年,经立案调查兰某侦的行为已对幼儿造成轻微伤害。公安机关已对其作出行政拘留15天,并处罚款1000元的处罚决定。

  事实上,近年来幼儿园发生的一系列“虐童”案已敲响学前教育的警钟。浙江温岭女幼师揪幼童双耳离地20厘米;山西太原幼师十分钟内狂扇幼童数十记耳光;上海杨浦女童下体被老师塞入芸豆……辛勤“园丁”为何屡屡变成虐童“魔鬼”?专家表示,隐藏在学前教育这一特殊行业背后的深层问题,如不及时解决,很难保证类似事件不会再次发生。

  “虐童”案频发折射学前教育“三大短板”

  天真的孩子遭受如此虐待令人寒心,除了道德上的愤慨和谴责外,更需关注和反思的是:这些“失德”教师如何走上工作岗位?民办幼儿园监管为何屡遭诟病?对“虐童”幼师的处罚为何起不到以儆效尤的作用?

  【学前教育“奇货可居”】“当前我国学前教育整体投入不足,教育资源分配不均且失衡。”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指出,公办幼儿园数量少,难以满足日益扩大的民众需求,无法进入公办园的家庭只能选择民办幼儿园,甚至“黑幼儿园”。

  储朝晖说,民办幼儿园经费来源有限,生源也多来自低收入家庭,孩子数量往往超出教育部规定班额人数的两到三倍,无形中增加了班级管理的难度,给教师工作带来压力,加上福利待遇偏低,师资流失率高,一些教师便会将情绪化的态度带入工作中。

  【幼师素质参差不齐】储朝晖指出,前几年各地加快普及学前教育,入园率不断提升,但幼师的培养周期跟不上新改扩建幼儿园的速度,就会降低教师的准入门槛,导致幼师学历普遍偏低,甚至一些不具备资质的人员进入教师队伍。相关数据显示,我国要想在2020年实现学前教育普及,还缺少上百万的幼教师资。

  一位长期从事幼教工作的老师黄艳告诉记者,现在幼师群体中,80后、90后是主力,他们多来自独生子女家庭,从小缺少与孩子相处的经验。“老师普遍认为幼师就是吃青春饭的行当,甚至只把这项工作看作保姆,做几年就走,再加上编制少、经费不足、待遇低,难以吸引优秀人才,流失率非常高。”黄艳说。

  “近两年,针对学前教育教师培养,教育部门出台了幼师教育课程标准,要求课程中必须开设职业道德一科。”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研究所专家冯婉桢说,但当前大部分高等院校还没有开设专门的课程,对学生行为规范强调不足,特别是面对令人情绪激动的突发情况时,如何处理更是一片空白。

  【违法越界成本偏低】“虐童”事件屡遭诟病,为何频频发生?北京市华联律师事务所律师马跃华说,目前幼儿园及当事人违法成本低、取证难,是此类事件多发的主要原因,相关案件惩罚力度偏弱,难以起到以儆效尤的作用,为此类事件的发生制造了“温床”。

  冯婉桢说,梳理近年来发生的虐童案,其最后的处理结果多是惩罚力度偏弱、舆论关注不足,往往被大众所忽略。比如2008年发生的浙江温岭虐童一案,最后对虐童教师的处理只是行政拘留,对幼儿园管理者、老师并未起到震慑作用。

  破解“虐童”悲剧仍需多方努力

  教师是立教之本,要从根本上破解“虐童”问题,需要大力加强幼师队伍建设,完善幼儿园配套和监管,加大惩处力度,为孩子筑起“法律保护墙”。

  针对当前学前教育资源不足且分配不均的问题,储朝晖认为,发展幼儿教育最基本的政策应该是保底,因此应加强对低端民办幼儿园经费投入,完善配套建设,改变过去单纯追求建设优质园的目标,从而实现学前教育资源的公平分配。

  其次,应加强幼师队伍建设,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规范幼师职业道德。冯婉桢告诉记者,当前我国幼师行业,只是提出将《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适用于幼儿园,但不少条款均存在指导性不足、规章规范错位等情况。“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已发出《告全国从业者书》,组织讨论幼儿教师的职业伦理和行为规范,但幼师职业道德建设仍然任重道远”。

  同时,也需在源头上加强幼教师资建设,将选拔优秀人才的关口前移,对现有师范专业加强学科建设,特别是职业道德和心理疏导课程,从而保证幼教人才连贯系统地培养。

  此外,冯婉桢建议,应尽早将教育立法特别是学前教育法的起草提上日程。“仅从行业自律和职业道德方面对幼师行业进行约束远远不够,频频曝出的幼儿园教师虐童事件,正是相关法律法规在学前教育管理方面滞后的表现,以此为据的监督管理工作,同样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冯婉桢说。

  专家表示,加强幼教师资更需从源头上提升社会对幼师行业的尊重,提高其职业归属感和认同感,加强教师福利待遇补助,从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的流入。(采写记者:刘姝君 宓盈婷 林凯 赵琬微 李亚红)

 

(责任编辑:唐虎)

国际新闻

更多>>

民生新闻

更多>>

最新文章

关于中国新闻时讯社 | 理事单位 | 广告代理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公告公示
版权所有 中国新闻时讯社 电子邮件: sxszsw@126.com 监督电话: 010-5331567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50246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