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人员查询
魅力乡村 旅游指南
国际资讯 热点观察
国内要闻 独家报道
网视中国 法治中国
地方新闻 聚焦三农
时代先锋 书画精英
慈善中国 房产时讯 金融财金
百姓心声 企业风采 健康养身
绿色生态 食品监督 旅游指南
文化产业 书画英才 佛说天下
艺术人生 人文庄浪 曲艺杂谈
记者杂谈 体育天地 学生天地
今天是: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内蒙古 >

新疆武警战士负重伤击毙暴徒 脸被划12厘米伤口

时间: 2015-08-26 13:25 作者:王国银 来源:中国军网 点击:

是战士,就迎着刀锋前进

  ——记“反恐勇士”、武警新疆总队七支队下士李波

  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边缘的警营里,有一位年仅21岁的武警战士,执行任务时与暴徒搏斗,在头部、小臂、手指3处受伤的情况下,奋力将暴徒击毙,被官兵和驻地群众誉为惩恶扬善的“大漠之虎”。他就是7月19日被武警部队授予“反恐勇士”荣誉称号的武警新疆总队七支队下士李波。

  “是什么原因,让他在生死一线爆发出如此强大的能量?又是什么力量,让他把枪看得比自己的命还重要?”带着问题,记者走近李波,在阅读英雄、感悟英雄中寻找答案。

  和勋章一样耀眼的,是他脸上12厘米长的伤疤

  一柄寒光粼粼的砍刀、一件血迹斑斑的作训服……记者在武警新疆总队七支队看到这2样东西时,瞬间感受到了那场战斗的惊险与惨烈。尽管当事人李波讲得轻描淡写,但不难想象,那是怎样一场与死神擦肩而过的战斗。

  初春的一个傍晚,天幕如墨。正在执勤的李波接到命令:情况紧急,迅速出警。

  巡逻车立刻向事发地疾驰。作为组长的李波一边指导同组战友整理装具,一边安排部署处置方法,由于距事发地较近,仅用35秒就到了现场。

  现场的情况比想象中严峻:暴徒疯狂追砍过往行人,几枚燃烧瓶冒着滚滚浓烟……“立即处置!”李波用手势指挥队员向前推进。一名暴徒投来两个燃烧瓶,李波躲过袭击后鸣枪警告。暴徒不仅没有停止,反而向李波扑来,身手敏捷的李波和战友协力,果断将其制服。

  李波在向前搜索时,一名暴徒挥舞着砍刀突然从一辆轿车后冲出。李波侧身一躲,刀尖划破左臂,鲜血如注。凶残的暴徒再次挥动砍刀,李波左脸也被划开一道12厘米长的口子。踉跄中李波跌倒在地,暴徒又一次举刀,李波本能地就势一滚,扣动扳机……暴徒倒地了,李波也因流血过多晕了过去。

  李波被送到县人民医院抢救,当晚值班的医生洪月阳提起当时的情景,至今充满了敬佩之情。

  洪月阳告诉记者,李波当时满脸鲜血,伤势很重,已处于重度昏迷状态,但却死死抱着钢枪。本想立即给他治疗,没想到他把枪抱得更紧了。就在他们准备拿掉枪时,李波竟睁开了眼睛,并用微弱的声音说:“我的战友在哪里,必须把枪先交给他!”

  无奈之下,洪月阳只好找来他的战友郑智。李波看郑智验完枪后,才对医护人员说:“现在治疗吧。”他顽强的意志和守纪如铁的精神,深深感动了每一个人。

  关键时刻迸发出的力量,源自平时千百次的摔打磨砺

  一场成就英雄的战斗也许是偶然的,但英雄强大的虎胆底气只有在无数次摔打磨砺中才能形成。

  事后有人问李波:“是什么力量让你在身负重伤的情况下,仍跟暴徒殊死搏斗?”

  “是本能。狭路相逢勇者胜。平时练出本事、练出血性,战场上才能有这个反应。”李波的回答引起了官兵的共鸣。

  指导员邢晓辉说:“李波好胜心强,甭管和谁他都要比一比。”他向记者讲述了李波几则心系战场、矢志精武的故事。

  当年新兵下连没多久,中士班长亿方毅就接到了李波发出的挑战书:他要和亿班长比百米。要知道亿方毅保持的中队百米纪录好几年都没有人破,这条消息在中队炸开了锅。

  说战就战,两人在田径场上拉开架势,鸣哨开赛。战友们为这场对决摇旗呐喊,更为这名新兵鼓劲加油。虽然李波输了,但大家都记住了这个敢于向高手叫板的新兵。

  一次次被强手击倒,又一次次爬起来继续挑战。他和老兵比体能,和排长比擒敌,和中队长比射击……刚开始时,比赛的结果基本都是以李波落败而告终,但他屡败屡战,一次不行就两次,直到战胜对手为止。

  和李波一起执勤的战友都知道,他有一个习惯,那就是在巡逻车上只要一有空,就会拿出执勤地图认真地研究。

  其实,这片不大的执勤区域,李波早已走了几百遍,所有犄角旮旯他都烂熟于心。“你把图都背下来了,还有什么可研究的。”曾有战友这么问他。李波却说:“一方面我要比对现地地形,及时更新地图数据,另一方面要锻炼自己的读图用图能力,确保在最短时间内根据想定作出战术部署,赢得主动。”

  对于李波在训练中的琢磨劲,他的班长龚玲感触最深。有一段时间,他留意到李波一有空就练习左手换弹夹。李波告诉龚玲:如果右手负伤,早一秒枪弹结合,就多一秒处置时间,也许就能挽救一条生命。

  迟迟没有扣动扳机的背后,是超越生死的战友情

  观看李波和暴徒殊死搏斗的视频时,大家发现一个细节:李波在运动中与暴徒拉开了距离,他的枪口已经对准了暴徒,但迟迟没有扣动扳机。面对大家的疑问,李波淡淡地说:“本想开枪的,但是暴徒身后有两名赶来增援的战友。哪能为了自己,把战友置于险境。”

  在李波所在的中队,战友之间超越生死的感情,绝不是一个空洞的概念:遇有战斗任务,永远是老兵冲在最前头;部队徒步行军,永远是老兵走在排头排尾侦察警戒。李波说,什么是战友,就是战场上可以把后背交给他的人。

  身处这样的集体中,李波耳濡目染,读懂了什么是战友情深。当新兵时,他走在队列中间,被老兵护在身后;如今,他已成为那个冲在前头、顶在排头的老兵。

  有过同生共死的慷慨豪情,李波也更珍惜平时点点滴滴的感情流淌。他像老班长一样关心着身边的每一个战友,帮他们排忧解难,和他们共同成长。战士李晓军感动地告诉记者,李波家在农村,经济并不宽裕。但今年1月,得知李晓军的父亲摔伤,李波主动拿出2000元钱并以李晓军的名义寄到了李晓军家。

  在李波的日记本上,有这样一段话:“是警营的历练,让我懂得了什么是一名战士肩头沉甸甸的责任,更读懂了什么是战友情深、什么是责任担当。”

  一次次迎着刀锋前进,一次次向着艰险冲锋……在反恐战场,李波以勇敢顽强、不怕牺牲的血性之躯,完成了士兵向英雄的升华:入伍两年多,执行30余次急难险重任务,抓获犯罪分子10余人。

  “那一天”永远是今天

  ■辛源

  “这是一个晴朗的早晨,鸽哨声伴着起床号音,但是这世界并不安宁,和平年代也有激荡的风云……当那一天真的来临——”在全军的座座营盘,我们总是会听到《当那一天来临》这首歌。从舒缓悠扬的曲调递进到高亢昂扬的旋律,这首歌提醒着每名军人这个世界并不安宁,让我们扪心自问:“当那一天来临,你,准备好了吗?”

  武警新疆总队下士李波突遇生死考验挺身向前的血性和担当,让我们对这首歌有了更真切更深刻的理解:那个“晴朗的早晨”不是明天早晨,而是今天早晨。“那一天”永远是今天!

  从今天到明天有多远?也许仅仅是把时针在表盘里拨弄上两圈,也许仅仅是明月西沉旭日东升间的一个夜幕,但对军人来说,如果我们把战争爆发的猜想和准备交给了明天,那么今天和明天的距离可能是永远——军人的荣誉、人民的生命、国家的安宁可能将无法延续到明天。因为,战争永远在“今天”爆发。

  我们相信,在共和国军人的方阵中,有千千万万个李波在时刻准备着;在那如水的月色中,有千千万万个李波在枕戈待旦。我们相信,当战争来临的“那一天”,在“今天”这个晴朗的早晨,他们会像李波一样冲锋在前! 

(责任编辑:唐虎)

国际新闻

更多>>

民生新闻

更多>>

最新文章

关于中国新闻时讯社 | 理事单位 | 广告代理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公告公示
版权所有 中国新闻时讯社 电子邮件: sxszsw@126.com 监督电话: 010-5331567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50246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