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人员查询
魅力乡村 旅游指南
国际资讯 热点观察
国内要闻 独家报道
网视中国 法治中国
地方新闻 聚焦三农
时代先锋 书画精英
慈善中国 房产时讯 金融财金
百姓心声 企业风采 健康养身
绿色生态 食品监督 旅游指南
文化产业 书画英才 佛说天下
艺术人生 人文庄浪 曲艺杂谈
记者杂谈 体育天地 学生天地
今天是: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独家报道 >

10岁男孩写评语向老师告白 母亲称儿单纯

时间: 2013-01-27 15:57 作者:消息 来源:网络 点击:

学期末,忙着给学生“写评语”的可不止是老师,育才小学开发区分校(原奥林小学)的学生们也在忙着给老师“年终点评”。

10岁的小男孩晓新(化名)对音乐学科马菲菲老师“倾慕”已久,含蓄内敛的他也借此机会向老师大胆“告白”:“您动听的歌声让我陶醉,我十分羡慕您,却又无法向您表白,我只能在这里告诉你,每次上音乐课都让我感到无比自豪与幸福……”

80后老师更受小学生喜爱

学生比10年前更“早熟”专家莫把学生的“喜欢”

都当成“男女之情”

和马菲菲老师一样,同样出生于1989年的班主任、语文老师杨文也是学生们的偶像。“在我心中Mr.Yang是一位风度翩翩的老师,他就像滋润万物的春雨般,用心培育我们……”五(2)班的李乐言在评语中情深意切。

记者随机调查了育才小学开发区分校、德才小学、十里铺小学的148名小学生,102名学生均表示相较于年长老师,对年轻、漂亮的老师更有好感,因为没有距离感。不过也有六年级学生表示,更青睐年长的老师,他们授人以渊博的学识,扎实的学科知识令自己钦佩不已。

学生比10年前更“早熟”

“有一个三年级的小女孩每天课间都会到办公室门口瞄我,有时在路上走着,她会突然跑过来,捏捏我的脸就跑。”德才小学信息技术老师明媛说,有的孩子会特别关注老师的一举一动,比如老师换了新发型、新手机,孩子们都会注意到,“今年我结婚了,有个孩子很感伤地说‘从今以后明老师再也不属于我们了,她要嫁人了’。

十里铺小学31岁的美女老师曾黎说,与10年前的学生相比,现在的小学生心理要成熟得多,情感的表达也更加“开放”,随口就会说“老师你好漂亮”、“我好喜欢你”这样的话。“一个班的毕业生为给我庆贺生日,二三十个孩子偷偷攒零花钱,在班上布置场地,还买蛋糕,办了一个小party,给了我大惊喜。虽然我并非他们的主课老师,每周才上一次课,但彼此间的情谊却不一般。”

从教16年的语文老师秦瑶表示,最近几年通过博客、QQ、短信等各种方式“告白”的小学生还不少。以前学校鼓号队有男学生不想训练,直接表示“秦老师,你到我就到,我就冲你来的”,于是他陪着一起练,有些学生对老师的喜爱,可以转化为督促他上进的“正能量”。

专家

莫把学生的“喜欢”

都当成“男女之情”

“小学生喜欢老师在于欣赏老师的外貌,初中生喜欢老师在于得到老师的关怀、理解,高中生则大多因为老师渊博的学识而青睐有加,这符合人身心发展的自然规律。”湖北大学教育学院叶显发教授说,随着学生对社会认知能力的提升,他们在情感的表达方式上逐渐低龄化,小学生也会通过多种渠道表达自己的心声。

“10岁的小孩向老师表达喜欢,并非带有情感倾向,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感觉得到了老师的关心、爱护,于是发自内心地感觉爱老师。”华中师范大学教科院教授范先佐认为,马菲菲教孩子们唱歌、跳舞,让孩子们轻松快乐,本就容易博得学生喜爱,因为喜欢课程而喜欢授课老师这样的情况也很普遍。难能可贵的是,马老师对晓新的处理方式,充分维护了孩子的自尊心、自信心。

男生:第一眼就喜欢美女老师

老师:默默关注、积极引导

初见晓新,他有些羞涩地低着头,10分钟后才放松了些,言语不多,但表达自己心声时挺有主见。

“魏老师让我们在评语里说出心里话,我第一反应就是想告诉马老师‘我很喜欢她",晓新说,曾经有几次下课都想跟老师表达自己的“爱慕”之情,但却因为胆子小,纠结了一阵后只好作罢。

“马老师穿那条粉色裙子格外好看,化妆起来特别漂亮,像‘仙女’一样。”晓新说,马老师的歌声美妙动听,弹起钢琴来也很有气质,是他见过的最温柔、最漂亮、最有才华的女老师。

晓新不善于唱歌,“马老师特别体谅我们,每次检测时,她让不愿独自上台唱歌的同学合唱,避免尴尬,还不停给我们鼓劲。”

23岁的音乐学科老师马菲菲是学生们眼中的“潮人姐姐”,深受学生们喜爱。

“三至六年级的音乐课都是我在带,对晓新有些印象,但并不深刻。”马老师说,没想到话不多的晓新会这样喜欢自己,收到这样的评语惊喜之余也感到很开心。对这样的学生最好采取默默关注、积极引导的策略,既不能对他的感情视而不见,也不能对他太过重视,表现出有所偏袒,要和其他学生一样平等对待,但在平时接触中细心观察,多给予正面的引导、鼓励。

妈妈:儿子的“告白”很单纯

校方:写评语拉近师生距离

晓新妈妈陈女士说,儿子的“告白”其实很单纯,因为喜欢上音乐课,羡慕老师的声音,就更加喜欢这位老师。她分析,儿子可能受了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的影响,他一直说不喜欢像红太狼那样的“女生”,不温柔、爱打人、什么事都丢给灰太狼做,所以他内心对温柔的女性特别有好感。

(责任编辑:唐虎)

国际新闻

更多>>

民生新闻

更多>>

最新文章

关于中国新闻时讯社 | 理事单位 | 广告代理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公告公示
版权所有 中国新闻时讯社 电子邮件: sxszsw@126.com 监督电话: 010-5331567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50246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