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人员查询
魅力乡村 旅游指南
国际资讯 热点观察
国内要闻 独家报道
网视中国 法治中国
地方新闻 聚焦三农
时代先锋 书画精英
慈善中国 房产时讯 金融财金
百姓心声 企业风采 健康养身
绿色生态 食品监督 旅游指南
文化产业 书画英才 佛说天下
艺术人生 人文庄浪 曲艺杂谈
记者杂谈 体育天地 学生天地
今天是: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百姓心声 >

机遇抓住了才是良机(声音)

时间: 2018-05-07 09:13 作者:网络 来源:人民网 点击:

  刘家义

  机遇难得,稍纵即逝。谁认识机遇早,谁顺应机遇快,谁把握机遇态度坚定、行动果敢,谁才能掌握主动、争得先机;与机遇擦肩而过,会处处被动、受制于人

  

  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是在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关键节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交给我省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山东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我们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力争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逐步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

  机遇难得,稍纵即逝。谁认识机遇早,谁顺应机遇快,谁把握机遇态度坚定、行动果敢,谁才能掌握主动、争得先机;与机遇擦肩而过,会处处被动、受制于人。山东40年改革发展历程,就是一个与机遇相会相知、紧紧牵手的过程。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落户山东,重大历史机遇再次与我省相会,就看我们能不能深刻认识,能不能紧紧抓住,能不能切实用好。

  山东地处我国南北交界地带,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既具有南方省份领先发展的优势和基础,也面临北方地区转型发展的难题和困惑,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建设综合试验区的重大任务交给我们,体现了对山东的关心厚爱,体现了对山东工作的大力支持。

  厚爱与支持赋予我们更重的责任。如果我们的发展方式“涛声依旧”,产业结构还是那张“旧船票”,就永远登不上高质量发展的“巨轮”,对全国经济增长、节能减排、区域协调发展等,都是一个大拖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不仅关系当前,也关系长远;不仅关系山东,也关系全国;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

  长期以来,山东在全国区域发展格局中一直处于优势地位,但现在已经不那么耀眼,某种程度上陷入了由别人追着跑到追着别人跑的尴尬境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山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面对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面对全省上下希望山东重塑辉煌的热切期待,面对发展中的困难和压力,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都要有坐不住、等不起的紧迫感,都要有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危机感,都要有勇于担当、造福人民的使命感。

  机遇抓住了才是良机,错失了就是危机。我们承认差距,但绝不甘心落后!只有破釜沉舟、背水一战,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才能实现山东经济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任何等待观望、畏首畏尾、被动应付、行动缓慢,都是不负责任、不敢担当的表现!现在,综合试验区建设重大机遇已摆在面前,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规划和工作推进机制已经形成,时间表、路线图已经明确。我们必须以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昂扬斗志,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决心,以只争朝夕、发奋图强的不懈拼搏,抓推进抓落实,让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在齐鲁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日前谈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时说

(责任编辑:唐虎)

国际新闻

更多>>

民生新闻

更多>>

最新文章

关于中国新闻时讯社 | 理事单位 | 广告代理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公告公示
版权所有 中国新闻时讯社 电子邮件: sxszsw@126.com 监督电话: 010-5331567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50246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