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人员查询
魅力乡村 旅游指南
国际资讯 热点观察
国内要闻 独家报道
网视中国 法治中国
地方新闻 聚焦三农
时代先锋 书画精英
慈善中国 房产时讯 金融财金
百姓心声 企业风采 健康养身
绿色生态 食品监督 旅游指南
文化产业 书画英才 佛说天下
艺术人生 人文庄浪 曲艺杂谈
记者杂谈 体育天地 学生天地
今天是: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网视中国 >

辽宁地震局专家:震区短期内不会发生更大地震

时间: 2013-01-28 19:20 作者:消息 来源:网络 点击: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中午12点18分,辽宁省辽阳市灯塔市、沈阳市苏家屯区交界发生5.1级地震,震源深度约7公里。虽然没有人员伤亡,房屋倒塌情况也不算严重,但似乎关于这次地震的议论特别多。

  人们都想知道,这次地震过后是不是还有余震?又或者这会不会是大地震的前兆呢?针对各种传言和议论,记者昨天独家专访了辽宁省地震局地震预报研究中心的主任焦明若。

  虽然当地人说这次地震晃得厉害,震动挺大,不过所幸没有人员伤亡。辽宁省地震局地震预报研究中心主任焦明若说,昨天的地震没有明显征兆,来得很突然。地震发生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去震中摸查情况。

  焦明若:根据他们野外的调查,个别的老旧房屋和围墙有开裂现象,8家的烟囱倒塌,但是无人员伤亡报告。

  与此同时,地震会商同步进行,认定这次地震属于主震余震型,5级地震后还会有余震。

  焦明若:因为这个地震是主余型的,在震中地区吧,短期内不会发生更大的地震,还会发生一些余震。但是会有多少(次余震),持续多长时间,不同的地方会有不同的特征,有的可能持续几周,有的几天,有的一个月两个月都有可能,不同的地方,它的规律也不一样。

  地震的原因在于营口--佟二堡断裂带的活动。和昨天的地震同一位置,去年4月4号曾发生过一次3.6级地震。焦明若解释,在震中区域,昨天的地震算是历史上最大的一次。

  焦明若:1998年之前,几乎就没什么小震,1998年之后开始出现小震,到2012年就是去年,1级、2级、3级,这种小的地震增加的比较多,在这附近没有发生过这么大的地震。

  1975年,辽宁海城、营口地震,第二年就发生了唐山大地震;1998年张北地震之后,1999年11月29号辽宁岫岩发生5.4级地震,间隔都是一年。还有一种说法,大地震的周期是30多年,从70年代算起,到现在又恰好能契合30多年这个时间点,于是就有人猜测:昨天的地震会不会是大地震的前兆呢?网上的这些传言和担忧该不该相信?

  焦明若解释,地震也分活跃期、平静期,如果是在活跃期,地震发生的概率就会增加。

  焦明若:如果发生在活跃期里面,那么这些地震就是一来一堆,这一堆之间有它独立的一面,也有互相联系的一面。所谓独立的一面,是说不可能一个地震把所有其他的地震都管了,它是有一定的限度空间的。你要说没联系吧,它整个块体都活跃,它就会在不同的地方,弱的地方破坏,就属于引力场,整个场增强,它会在不同的地点会发生不同的地震。

  5级地震之后,会不会有更大的地震?焦明若明确,不能把昨天的地震看做前兆。

  焦明若:我们从技术角度来说,不太确定某个5级地震发生,就一定是某个7级地震要来的前兆。现在你是不是活跃期还是平静期现在没有定论,这是一个。第二个就是说一个5级地震发生了,有没有跟一个7级地震,这种统计规律也不是都有的,很多情况下就是5级地震之后也就拉倒了。

  在辽宁,大小断裂带一共有几十条,光大的断裂带就有七八条,焦明若说,这样的地质情况,一年发生几次三四级的地震,也很正常。地震局会对类似于昨天这样中等强度的地震,密切监测。 

(责任编辑:唐虎)

国际新闻

更多>>

民生新闻

更多>>

最新文章

关于中国新闻时讯社 | 理事单位 | 广告代理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公告公示
版权所有 中国新闻时讯社 电子邮件: sxszsw@126.com 监督电话: 010-5331567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50246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