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人员查询
魅力乡村 旅游指南
国际资讯 热点观察
国内要闻 独家报道
网视中国 法治中国
地方新闻 聚焦三农
时代先锋 书画精英
慈善中国 房产时讯 金融财金
百姓心声 企业风采 健康养身
绿色生态 食品监督 旅游指南
文化产业 书画英才 佛说天下
艺术人生 人文庄浪 曲艺杂谈
记者杂谈 体育天地 学生天地
今天是: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魅力乡村 >

解码紫鹊界梯田(人民眼·灌溉工程遗产)

时间: 2018-10-19 10:00 作者:网络 来源:人民网 点击:

新化县丫髻寨梯田水光粼粼。
  罗中山摄

新化县紫鹊界梯田秋收景象。
  罗中山摄

秋风像一只温柔的大手,摩挲着湘中雪峰山区这片名叫紫鹊界的山地。金黄是眼下当仁不让的主色调,丰收的底色浸染山坡,梯田里,稻浪起伏,谷穗飘香。远道而来的游客一拨接着一拨,只为在这一年中最佳的观景时节,一睹紫鹊界梯田风采。

雪峰山方圆数百里,唯独紫鹊界拥有大规模梯田。躲在景观背后的是水的神奇——梯田对水极度依赖,可登上紫鹊界一座座山头,你看不到一座水库,也看不到一处塘坝。

水与田的奇妙在这里已延续了2000多年。考古发现,紫鹊界稻作文化最早可追溯至秦代。远古先民在经年累月的实践中发现了大自然的馈赠,由此开创了紫鹊界独一无二的自流灌溉系统:不依靠外部水源,也没有大型水利工程,仅仅凭借山体土壤水的润泽,连同因地制宜的简易灌溉系统,支撑起约8万亩梯田。

千百年来,水对湖南省新化县紫鹊界梯田的润泽从未中断。即便周边地区旱情肆虐,当地村民却很少因水而发愁。他们世代相传一句话:“天下大旱,此地有收。”

2014年,国际灌排委员会首次评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紫鹊界梯田成功入选。

随着现代经济大潮呼啸而至,规模化耕种蔚然成风,安然千年的古老梯田,在传统耕作比较效益低下的现实面前也突显困境。当年,先民们筚路蓝缕摸索出的人与自然相处之道,在今天是否仍然适用?紫鹊界正探求答案。

神 奇

“山有多高,水有多高,田就有多高。”今年7月,新化全县都在“喊渴”,280座水库一度干涸了82座,1.71万口山塘有六成见底,惟有紫鹊界不着慌,“我们这儿几乎没为水发过愁”

夏与秋的交替在湖南本就不太明显,立秋过后,“秋老虎”依然在湖南大部分地方盘桓。可一上紫鹊界,暑意便立马消解在习习凉风中。    

因为气温的缘故,山上的秋收要比山下晚半个月,但这并不妨碍村民奉石美对于丰年的期盼。梯田里,稻穗压弯了禾秆。“今年年景还不错。”

这里是新化县水车镇紫鹊界村,奉石美大半辈子都守着自家的3亩多水田。田里种的是一季稻,亩产冲顶了也就六七百斤,比不了山下动辄过千斤的高产田,奉石美却也乐得自在,“我们这儿几乎没为水发过愁。”

若是在几个月前,这句话恐怕要遭山下人的白眼。今年7月,新化全县都在“喊渴”。据水利部门统计,全县280座水库,一度干涸了82座;全县1.71万口山塘,有3/5枯竭见底。事实上,因地处湖南有名的“衡邵干旱走廊”,旱情就像一位不速之客,不时侵扰这个湘中农业大县。

但这一切似乎与紫鹊界无关。“天下大旱,此地有收”,老祖宗留下的谚语,有几分神秘,更有几分自豪。另一种更为夸张的说法是,山下越是干旱,山上收成越好。有经验的老农解释道,因为不缺水,持续晴热天气会让水温升高,更有利于催苗增产。

奉石美家的3亩多水田,被分成了40多丘田块,长如带,弯如月。最远的一丘山路要走20多分钟。

40多丘田的灌溉就靠着3条主水槽。水顺槽而下,在下游复杂的水路中延宕开来,却能精确流至最偏远的那一丘。大部分水路是借田而过——上一级梯田的田埂处开个小口,水便流到下一级梯田。也有的绕田而过,那也只是依托田块外侧矮埂,用泥土砌成简易的渠道作导引。当地人甚至不把这种渠道称作水渠,而是取名水圳——跟江南水田灌区的深沟大渠相比,它们实在太小太简易。

顺着一处主槽,我们执意往上,想看看水源到底在哪。没膝的杂草和灌木傍着水路,爬了不到10分钟,似乎就找到了答案:水流尽头,一根塑料水管插在泥土中,山下的水流便从这里汩汩流出。

“即便走到山顶,你们也找不到想象中的水源。”一路随行的罗中山笑着说。这位年过半百的水车镇文化站站长,近20年来一直在向外推介紫鹊界,也曾无数次被问到这里的奥妙。外地人常常瞪大眼睛反复问着同样的问题:“山上真的没有水库?”

对这个问题,紫鹊界村护林员奉石林最有发言权。他每天的任务就是巡山,路线在海拔500至1200米的山峰间起伏,脚板几乎踏遍了山头的每一块土地,别说什么水库,就连南方山区灌溉常用的山塘,也很少碰见。

可水源又似乎无处不在,从石头缝里迸出,从土壤中渗出。谁也说不清到底有多少个出水口,水量虽不大,却像米筛的细孔,布满山坡。“整个紫鹊界,就像一座‘隐形的水库’。”罗中山说。

这也是紫鹊界梯田与其他梯田的最大不同:不依赖外部水源,仅仅靠着这座“隐形的水库”,连同如毛细血管般的简易水圳,润泽8万亩梯田。紫鹊界还流传一句话:“山有多高,水有多高,田就有多高。”

虽无明确文字记载,但从紫鹊界周边出土的实物推断,梯田初垦年代应为秦汉时期,距今2200多年。先民们在大山中经年累月的探索,既为后人辟出延绵千年的生存之路,也留下了一座人类农耕文明的高峰。

奥 妙

没有人说得清如今的灌溉水路何时形成。村民只知道老祖宗以水定田,才有了如今梯田的模样。后人哪怕想在此基础上多开垦几亩,也无一成功。植被、岩石、土壤和耕作方式的精巧组合,支撑起独一无二的自流灌溉系统

无塘无库,无井无泵,紫鹊界的灌溉水究竟从何而来?

聂芳容,湖南省水利厅退休干部,这位“眼尖”的老水利提了一个众人从未深究的问题。当时正好水满田畴,梯田水光粼粼。

他首先想到的是植被。高处远眺,紫鹊界满目葱茏,绿色在山顶密集,仿佛圆形礼帽,紧扣在每一处山头。林中细看,植被错落,层次分明:最上层为松、柏、枫等乔木,枝繁叶茂;其次为山茶、紫荆等灌木,密织如麻;三层为厥草和落叶,铺厚如被;四层为树、草之根,盘根错节。

雨水被小心翼翼地接纳。小雨只沾叶湿干,水滴直打地面;中雨经树枝和树叶接纳后成水滴下落,但无坡面漫流;暴雨经林草落叶接纳后,均匀浸入土壤,地面有缓慢漫流,但无急流。

茂密的植被成了梯田水源最好的涵养载体。据统计,紫鹊界的林田比例约为2∶1。可答案显然不止这一个,否则便无法解释:雪峰山区方圆数百里,植被条件类似,为何唯独紫鹊界能有梯田?

通过实地探访和翻阅资料,聂芳容试图从紫鹊界地质结构中找寻线索。紫鹊界地质结构为花岗岩,整个山体好似一座花岗岩磐石,基岩完整无缝,如一块不透水的“锅底”,阻隔水源下渗。

这与新化县东部乡镇的石灰岩地质形成了鲜明对比。那里的农民饱受干旱之困,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石灰岩的渗漏性——水塘和小型水库布满山间,可不争气的底座“千疮百孔”,难以存水是最大的烦恼。

“在紫鹊界,水源无法下渗,就只能从四周的山体土壤中找寻出路。”聂芳容说。

更多的奥妙便藏在土壤之中。走在紫鹊界山头,随手抓一把泥土手中搓揉,黏土落下,留下的都是沙粒。这种由花岗岩风化而形成的沙壤土,颗粒较粗,孔隙率较大,其独特的含沙量,让紫鹊界成为一座巨大的海绵体,既能最大限度地吸纳雨水,又保证水流以适中的速度匀速流动。

当地村民常常在外地人面前展示这样的“魔术”——雨水丰沛时节,在土壤中随便插一根水管,水便自流而出。

据统计,紫鹊界梯田区域内,山体土壤最大储水量为1200至1500万立方米。专家测算,就算山上久旱无雨,只要持续时间不超过20天,用水一般无虞。

植被、岩石和土壤的精巧组合,勾画出紫鹊界自流灌溉水源的奇妙。

先民们在经年累月的实践中捕捉其中精要,并就此创立了与之相适的灌溉系统。“它说明我们的祖先在2000多年以前就懂得因地制宜利用自然资源的道理。”聂芳容说。

先民们流传下来的,还有独特的耕作方式。

在紫鹊界,古老的灌溉水路至今被村民们严格遵循。74岁的奉善文可以精确描述自家梯田附近每一处水源的浇灌范围,“每一处水源大约可以管20级梯田。”“上水上灌、下水下灌、借田浇灌”的传统在村民们之间约定俗成,许多灌区内常有的争水纠纷,这里几乎不存在。

没有人说得清如今的灌溉水路何时形成。村民只知道老祖宗以水定田,才有了如今梯田的模样。后人哪怕想在此基础上多开垦几亩,也无一成功。

“田地都是老祖宗留下来的,当年农业学大寨的时候,村里都没有开过新田。”奉善文说。

这让紫鹊界梯田又增添了几分神秘。大自然的馈赠令村民们心存感激,也让他们心存敬畏。

同样古老的耕作方式还有冬浸田。每年水稻收割过后,须放水浸田,直至第二年插秧。目的在于以田保水。灌溉水源虽绵绵不绝,可流量均衡,农闲时分若不保水,农忙时便不够用。另外的用处在于保土。沙壤土如若没了水的浸润,极易干裂。春耕时,开裂的田埂无法蓄水,老天也帮不上忙。

村民们敬畏的对象自然也包括山林。

在奉善文的记忆中,紫鹊界吃过教训。大炼钢铁那几年,山秃了,水也少了,水保不了田,田养不活人。此后数十年,谁要是乱砍树,便要挨全村人的罚。上世纪60年代,紫鹊界村有人偷砍了十几棵树,被护林员看到,硬是罚了20多元。当时的粮站收稻谷,一斤也就1毛多钱。自那以后,再没有人敢动山林的心思。

人与自然的安然相处,延续着紫鹊界水与田的奇妙,其启示意义至今仍未褪色。

选 择

古老的梯田安然千年,却在种田比较效益低下的现实面前突显困境。现代经济大潮冲击着紫鹊界,它急需在历史与现实的交汇处,找到一个新的平衡点

紫鹊界最高峰丫髻寨,罗中山曾靠着一把砍刀披荆斩棘一路登顶。在那里,他曾无数次按下快门,俯拍梯田全貌。他的照片中,藏着紫鹊界的历史。

镜头捕捉到的变化令人不安:秋收的金黄底色中,斑驳的杂草在增加,那代表着抛荒的梯田。

守着旱涝保收的灌溉条件,农民为何舍得放下手中的耙犁?

为摸清原因,罗中山挨家挨户上门调研,结果令人无奈:梯田田块小、有坡度,农机上不去,没法机械化,比较效益低。“多种多亏,越种越亏。”

这份无奈在奉石美的账本上一览无遗。2004年,种一亩梯田,种子、薄膜、化肥、农药等加起来,成本约450元。稻谷若是收成好,可卖800元。然而,看护这亩田,用的是最传统的“古法”——管水、插秧、除草、收割、拌禾都得亲力亲为,每天的工时费只有大约14元。

背靠大山,面向梯田,奉石美的家就在山腰上。

奉石美难忘那年冬天,他坐在门槛上,瞅着雪漫梯田,小时候父亲带他下田、把秧苗插得笔直的画面又浮现在眼前。现实的选择残酷而纠结:继续种粮,好日子看不到头;撂下挑子,辜负了水和田。

“精耕细作、看水护田,下的都是苦功夫,咋就这么不值钱?”

奉石美决定换个环境讨生活。第二年开春,作别眷恋的土地,他在新化县城找到一份运货的活计,每月收入2000元,“同样是干活,当搬运工一月,抵得干农活一年。”

那时,青壮年外出打工,每天能赚60至100元。账谁都会算,大量青壮年劳动力选择外出打工,山里只剩下老弱病残。

对土地有感情的老人还在苦苦坚守,更多的人“偷工减料”——不耕地犁田只插秧,让禾苗杂草同生长。实在没工夫管的,干脆就把田废弃了。

看到梯田难保,基层干部曾想用处罚解决问题:每荒一亩田罚200元。可一些农民宁可挨罚也不种,或者改种玉米、红薯,换着法子躲避罚款。

“要是不想点办法,紫鹊界梯田恐怕真的要消失了。”调研中,罗中山不止一次听到这样的担忧。

梯田抛荒直接破坏自流灌溉系统。高处的田荒了,低处借田浇灌的田自然就断了水路。渠道同样遭殃。看水管水、疏通水圳的活没人干,喷涌上千年的水源换了路线,失了踪影,再往深山里、土壤中寻源头,也成了难事。

“沙壤土天生需要水分涵养。梯田荒废,水圳受损,水田变干,开裂漏水,再想恢复成水田,需要好几倍的水量。”当地一所中学的退休教师杨亲福说。

古老的梯田安然千年,却在种田比较效益低下的现实面前突显困境。先民们筚路蓝缕摸索出的传统之道仍否适用?历史与现实在梯田里对峙。

出路在哪?紫鹊界想到了旅游。

早在2000年,北京师范大学一位教授途经紫鹊界,偶然发现梯田之美。在她的建议下,当地政府开始从旅游的角度重新审视这方山水。

山山水水不足奇,最美风景还在梯田。2004年,紫鹊界启动景区申报,镇里给时任龙普村党支部书记奉善文下了军令状:核心景区内没种水稻的20亩梯田,必须在10天内恢复原样!

这20亩田,一半撂了荒,一半改种成玉米。彼时,玉米苗已长出了“胡须”,水稻育秧也已误了时日。时间紧得像在打仗,拔苗腾地,疏浚水圳都是火烧眉毛的事,奉善文甚至跑到隔壁县挨家挨户“讨”起了水稻秧苗。

村民的积极性却出奇的高,群众跟着干部一起下地,没一个嚷着要补偿,没一个伸手要工钱。“吃了大半辈子苦,大家盼的就是子孙后代过上好日子。旅游是条新路,政府有决心,我们还有什么话说?”奉善文说。

2005年,紫鹊界梯田顺利获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现代经济大潮冲击着紫鹊界,它急需在历史与现实的交汇处,找到一个新的平衡点。

出 路

古老的生存之道从未过时,只要把梯田种好了,人人都能从旅游受益。年轻人相信,他们的回归将给这片土地带来新的活力,“在我们这代人的努力下,紫鹊界将迎来最好的时代”

塑料管的一头扎进土里,水流被导引至百米开外的水窖,再顺势往下,供养着山腰处一家名叫永幸的农家乐。在那里,高峰时每天有50桌客人就餐,用于住宿的32张床位被挤得满满当当。

紫鹊界村龙普片区,流淌千年的土壤水,从12年前开始用另一种方式滋养农家乐主人罗铁平一家。这位爱笑的农家妇女有着湖南人典型的朴实与爽朗,一开口便称赞旅游开发的好处:“以前,我们这就是‘鸟不拉屎’的地方。路都不通,谁会知道有梯田?”

她也曾外出打工,一年辛辛苦苦能赚2万多元,却总感觉日子看不到头。紫鹊界获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第二年,她跟丈夫回家办起了农家乐。

这是景区内的第一家农家乐。生意在平淡中起步,但她吃得苦、耐得烦,加上公认的烧菜手艺,生意日渐红火。

这位精明的老板还有着快人一步的嗅觉。趁着攀升的人气,腾出几间房,头一个搞起了民宿。几年后,老木屋变成了3层楼房,罗铁平一口气投了400多万元,没借一分钱,用的全是这些年的积累。

旅游鼓起了村民们的腰包。洗脚上岸的村民们像是闯进另一个陌生世界,那里有从天而降的惊喜。

奉石凡至今说不清幸福为何来得这么突然。80年代分家,这个连说话都没一句高腔的老实人被赶上了山,剩下的日子就像在苦熬。直到有一天,家门口修起了水泥路,又过了一阵,家对面建起了观景台。游客扎堆,赞叹梯田的壮美。

日子就这样起了变化。妻子在观景台卖起山货,行情好时一天能赚500元。老屋改建后,有人主动上门承租,于是又多了每年5万元的租金。

对于那些远离公路和核心景区的村民来说,旅游开发就像开了一扇窗,他们扒在窗沿看看热闹,回头又继续原来的生活。抱怨声随之不胫而走:“我们种田,他们赚钱,这公平吗?”

摸着石头过河的管理者发觉,旅游思路再怎么转,也绕不开那层层叠叠的梯田。

2016年起,新化县从本就拮据的财政中每年拿出100万元,补贴核心景区内的梯田耕种,每亩田每年500元。此外,根据旱化程度、恢复难度的不同,又对荒田开垦给予每亩800元、1200元和2000元的奖励。目的,还是要让村民们拾起耙犁和锄头。古老的生存之道并不过时——过去,它为这片土地供养了2000多年的口粮,如今,人们要靠它赢得更加富足的未来。

就在2016年,在外漂泊了10多年的奉石美回到家乡,同几位村民合伙创办水稻专业种植合作社,探索规模化种植。他们相信规模化经营是解决抛荒的可行之策,政府引导则给了他们新的底气。

机械无法施展,始终是梯田耕作的短板,可人工种植未必就没有竞争力。吉寨村村主任罗教为找到了一条新路,由他带头的合作社选择了一款适合在500米以上海拔种植的新品种,亩产500斤米,每斤能卖7元,每亩纯利润就有1000元。这款名叫“梯米”的优质稻米,口感软糯香甜,深得市场青睐,去年就卖出5万多斤。

“如今的市场越来越讲究生态与品质,关键看你能不能种出好东西。”罗教为说。

管理者的思路也日渐廓清。水车镇镇长李劲透露,县里正在研究方案,打算拿出门票收入的一部分给老百姓分红,建立起利益共享机制,“给群众吃颗定心丸,只要把梯田种好了,人人都能从旅游受益。”

正在考虑的事项还包括农家乐与梯田争水的隐忧。“山上的农家乐多了,灌溉梯田的水量很可能就不够用,污水处理也是个问题。”李劲说,可行的办法是用更高品质的接待条件,吸引游客到山下食宿,“首先应立足于保护,不能过度开发。”

尽管还有难题待解,但在罗中山看来,认准一点总不会错:“梯田始终是紫鹊界的魂与魄。”

稻穗高高扬起后落下,撞击着田埂上的木桶。木桶内,谷粒欢快地滚落。这是紫鹊界收割时节最常见的农活,当地人称之为“拌禾”。奉玉辉弓着腰,不断重复着这个古老的动作。3年前,这个曾在大城市打拼的“80后”小伙不顾父母反对,返乡当起了种粮大户。年轻人相信,他们的回归将给这片土地带来新的活力,“我有信心,在我们这代人的努力下,紫鹊界将迎来最好的时代。”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19日 16 版)

 
 

(责任编辑:唐虎)

国际新闻

更多>>

民生新闻

更多>>

最新文章

关于中国新闻时讯社 | 理事单位 | 广告代理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公告公示
版权所有 中国新闻时讯社 电子邮件: sxszsw@126.com 监督电话: 010-5331567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50246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