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人员查询
魅力乡村 旅游指南
国际资讯 热点观察
国内要闻 独家报道
网视中国 法治中国
地方新闻 聚焦三农
时代先锋 书画精英
慈善中国 房产时讯 金融财金
百姓心声 企业风采 健康养身
绿色生态 食品监督 旅游指南
文化产业 书画英才 佛说天下
艺术人生 人文庄浪 曲艺杂谈
记者杂谈 体育天地 学生天地
今天是: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企业风采 >

成都城市创业品牌日益响亮

时间: 2015-10-23 10:34 作者:张想玲 殷航 来源:企业报道 点击:

●创业者云集的成都高新区天府软件园 (资料图片)

●创业者云集的成都高新区天府软件园 (资料图片)

  从当初的光杆司令,到如今公司慢慢走上正轨,过去这一年,85后河南小伙张然感慨颇多。去年,公司营业额达到40万元,让这个毕业没几年的蓉漂创业者在成都找到了家的感觉。事实上,还有更多像张然这样的外地创业者正不断向成都聚集。

  为了积极落实国家、四川省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大部署,成都率先启动实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10月19日,“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在全国8个城市同步启动,成都就是其中一个分会场。

  如今,成都“创业之城、圆梦之都”的城市创业品牌日益响亮,成功获批“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城市”。根据中国科协最近发布的评估报告,成都创新创业工作名列全国前茅。今年8月,《财富》杂志将成都列入“2015年中国十大创业城市”。

  今年7月,阿里研究院等机构联合发布报告,提出“中国硅谷”将集中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州和成都6大创新创业城市。今年5月,清科集团发布报告,称国内创新创业已形成北京、上海、深圳加武汉、成都“3+2”格局。

  从“光杆司令”到“创业新星”两个“蓉漂”大学生的创业历程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入秋后的蓉城,渐渐有了凉意。成华区龙潭总部城大学生创业园里散发出勃勃生机。进入园区,一栋5层的小楼映入眼帘,墙上“激情点燃梦想,创业改变人生”的大字在阳光下分外耀眼。

  8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几张宽大的办公桌上整齐地摆放着10多台电脑。桌上的黑板上清晰地标注出近期客户拜访计划。角落里,三张沙发上还堆着被子、军大衣。这就是成都宾果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宾果科技)的办公区了。

  “没办法,有时候业务多了,就经常加班。”宾果科技营销总监张然告诉记者,3年前,从成都理工大学广告设计专业毕业后,喜欢成都生活的他和河南老乡兼校友陶艳斌一起,凑了8万多块,开了这家以广告设计、影视后期制作为主的公司。

  “当时我们交了房租、买完办公室设备、配完电脑,创业启动资金已经所剩无几。为了省钱,经常吃方便面,根本没钱去网站、报纸上做宣传推广,更不要说其他的营销模式。”就这样,寄托着创业梦想和激情的宾果科技淹没在创业大潮里,几名员工陆续离职,公司最终只剩下张然和陶艳斌两位年轻的“光杆司令”。

  “当时就在想,要是有个免费办公的地方,那样房租就会省下一大笔。”后来,张然偶然听球友们说起成华区龙潭总部城有个大学生创业园。园区专门为创业大学生群体提供资金、政策的扶持。

  事实证明,搬迁至大学生创业园成了改变企业生死的一个重要节点。经过两人的坚持,如今,蓝光、雪花、移动……一个个行业领军企业出现在宾果科技的客户名单上。“我们去年的营业额有40多万元,涵盖地产、医药、食品多个行业。”张然表示,目前他们这个年轻的后期制作团队已经建立并稳定,接下来还会牵手华视传媒,扩大在行业的影响力。

  让“知本”对接“资本”菁蓉汇已达成意向投资近10亿元

  其实,张然创业成功的背后,离不开成都对创业者的扶持和帮助。

  这种扶持与帮助,像一针强心剂般,源源不断注入每个创客的心间。与此同时,代表着成都最本土的创业品牌——“菁蓉汇”也正式开启。今年2月9日,菁蓉汇主体活动第一场开幕,实现校长、创业者、投资人、企业家现场对话,让“知本”有效对接了“资本”。

  截至今年9月,“菁蓉汇”已举办主体活动11场,系列活动50余场,近 300 家创投机构、超6000家创业企业及团队、逾万名青年大学生及创业者参与互动。软银中国、红杉资本、联想系资本、IDG、赛伯乐、洪泰基金、深创投等全国知名创投机构大多与成都达成投资意向,89个主体活动路演项目达成意向投资9.6亿元。

  除了创业品牌,成都的创业载体也不容小觑。据成都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创业载体质量的高低,直接决定了创业者能否成功创业。该负责人说,成都现有国家、省、市级已挂牌创新创业载体121家,初步形成“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梯级创业孵化体系。

  在郫县,“菁蓉创客小镇”已有青年创客提前入驻。这个在富士康项目存量房源上打造的120万平方米的创客基地,已建成创业场、明堂文创中心、成都创客坊、十分咖啡、西南交大创客空间等一批众创空间;在高新区,一座35万平方米的创业旗舰项目——“蓉创广场”正欲拔地而起;在天府新区,依托其“天府创客”、“天府创新中心”打造的天府大道创业走廊,也已初现真容……

  值得一提的是,在众多创业孵化器中,成都市众创空间联盟,成都创客坊、蓉创茶馆、E创空间等10家众创空间,已经被纳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体系。

  创业金融服务产品超30亿累计为140家企业提供贷款近4亿

  众所周知,创业需要资本。在创业资金的投入上,成都已走在全国前列。“今年初,我们发布了创业天府行动计划,这里面包含了一系列的创业金融体系。”成都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创客获得投资者青睐,成都设立了2.3亿元的科技创业天使投资基金,联合多所大学和企业,共同出资设立天使投资基金8只,引导资金出资1亿元,设立基金总规模达7.3亿元。

  对于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都还设立了2.5亿元债权融资风险资金池,鼓励银行、担保公司、小贷公司等金融机构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股权质押融资和信用贷款等金融服务产品。同时,与成都银行等8家银行合作推出信贷规模达21.6亿元的“科创贷”和1亿元的青年大学生“创业贷”等债权融资产品,已累计为140余家企业提供信用贷款、知识产权和股权质押贷款近4亿元。

  不仅如此,成都的创业政策还鼓励高校院所就地转化成果。《成都十条》规定,对高校院所成果成功向在蓉企业转化实施的,可按实际发生的技术交易额的3%给予高校研发团队每个项目最高100万元补贴,按3%给予企业年度最高200万元补贴,按2%给予中介机构年度最高200万元奖励,对高校研发团队、吸纳成果的企业以及技术转移服务机构总共给予技术交易额8%的奖励。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774项成果在成都转化,100余位高校副教授以上教师带成果、带技术创办领办科技型企业。

(责任编辑:唐虎)

国际新闻

更多>>

民生新闻

更多>>

最新文章

关于中国新闻时讯社 | 理事单位 | 广告代理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公告公示
版权所有 中国新闻时讯社 电子邮件: sxszsw@126.com 监督电话: 010-5331567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50246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