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人员查询
魅力乡村 旅游指南
国际资讯 热点观察
国内要闻 独家报道
网视中国 法治中国
地方新闻 聚焦三农
时代先锋 书画精英
慈善中国 房产时讯 金融财金
百姓心声 企业风采 健康养身
绿色生态 食品监督 旅游指南
文化产业 书画英才 佛说天下
艺术人生 人文庄浪 曲艺杂谈
记者杂谈 体育天地 学生天地
今天是: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魅力乡村 >

媒体评奥巴马新任期难与变 两党分歧带来阻力大

时间: 2013-01-27 15:42 作者:消息 来源:网络 点击:

 

据路透社1月23日的报道,美国众议院周三通过了一项计划,允许联邦政府在5月19日前继续借债。据悉,共和党此举意在利用债务上限议题,迫使总统奥巴马同意减支计划。奥巴马新任伊始便遇到了这样的难题,要想在任内全部实现就职演说中的目标,恐怕更是困难重重。

掌舵“分裂的美利坚”

奥巴马就职演说中将推行枪支管控作为新任内的重点。他已于16日做出了美国数十年来最彻底的控枪努力。

然而,枪支在美国历史和文化中的特殊地位令控枪法阻碍重重。有评论称,整个美国在控枪问题上已经分裂。

控枪计划使民众意见相左,分裂为两大阵营。而原本就是不同党派的民主、共和两党,则一直处于明显的胶着状态。

据媒体报道,民主、共和两党在移民改革、控枪计划等方面存在严重分歧。涉及到关乎美国经济前途的“财政悬崖”、债务上限,两党更是当仁不让,使得解决方案一度被搁置。

对此,奥巴马在就职演说中没有向共和党抛出橄榄枝,而是毫不留情地对其进行攻击。一些共和党人因此称,奥巴马的第二个总统任期将成为一场自由派与保守派之间的“拉锯战”。

分析人士指出,面对一个分裂的国会,奥巴马或将利用民众的高支持率迫使共和党做出妥协。但是,这并非所有问题的解决之道,毕竟共和党掌握着众议院。两党的严重分歧会为奥巴马未来施政之路带来不小的阻力。

“世界警察”成“幕后领导”

英国《金融时报》分析称,比起之前通过大规模军事行动或者大规模援助计划直接宣示其“世界警察”的威慑力,奥巴马希望美国能从伊拉克、阿富汗战争中抽身,只做“幕后领导”,以一种更为微妙的方式号令世界。

这样的策略也反映在了新政府的内阁提名上,国务卿约翰·克里与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都是反战者。对于外交安全“轻脚印”的政策,二者也是奥巴马坚定的支持者。

然而,当惯了超级大国、一向颐指气使的美国,绝不可能放下一切。面对亚洲市场的蓬勃发展,奥巴马已高调提出重返亚太。

有分析称,美国在重返亚太的过程中,并没有体现出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的意愿。美国对亚洲的态度一直非常纠结。一方面,亚洲地区既是美国的重要市场,也是美国经济复苏的关键所在。另一方面,亚洲的崛起又让美国心忧,使其不断诉诸军事手段进行遏制。

看来,对于奥巴马“国内建设”第一的政策,不能全部当真。在国际事务中,美国这个“幕后领导”,还是会现身台前、亲自出手。

美国能有多大变化

4年前,奥巴马以“你期待改变吗”作为竞选招牌,赢得总统大选。然而,在第二任就职演说中,“改变”只出现了3次。

就在奥巴马开始第二任期的当天,盖洛普民调数据显示,美国民众对国家现状和未来5年的前景持乐观态度的比例处于34年来的最低点。盖洛普认为,这项调查表明,奥巴马在未来4年将面临巨大挑战。

这样的推测很快便得到了佐证。1月23日,众议院表决通过一项法案,将债务上限的解决日期推迟到5月19日。此举仅仅将美国面临的麻烦向后延迟,再加上两党意见的极度分化,使得经济学家纷纷表示,短期内很难看到美国财政问题和经济问题得到根本性扭转的可能。

分析人士指出,强大的国内经济是美国在世界上发挥影响力的根基。奥巴马强调将“国内建设”放在首位,还是为了巩固美国在全球范围内的领导地位。

另外,不论奥巴马新任出现何种变动,以美国国家利益为基础的施政前提绝不会有任何动摇。重建经济和建立国际秩序,对美国来说缺一不可。

(责任编辑:唐虎)

国际新闻

更多>>

民生新闻

更多>>

最新文章

关于中国新闻时讯社 | 理事单位 | 广告代理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公告公示
版权所有 中国新闻时讯社 电子邮件: sxszsw@126.com 监督电话: 010-5331567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50246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29号